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盐城 > 正文
“海豚1号”抗洪一线显身手 这款水面救生机器人系盐城造
2020-07-27 14:34: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7月24日,云洲(盐城)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组装“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准备发往江西、湖北协助防汛抗洪。进入汛期后,由该公司研发生产的水面救生机器人成为“香饽饽”,在防汛抗洪一线大展身手。

“它只有13公斤重,可在800米外远程遥控操作。遇到险情,只需将其抛在水面,它就能以3米/秒的航速精准航行至落水人员身边,将其拖拽到安全区域。”云洲(盐城)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昊亮介绍,别看它“个子小”,但拖拽3个成年人没有一点压力,“就算是毫无经验的人,也能很快掌握操作技巧,整个过程救援人员无须下水。”

“当前,全国多地汛情屡创多个历史之最,防汛抗洪面临超乎寻常的挑战。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采用‘人海战术’抗洪的方式基本不会重现,救援保障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保障抗洪抢险人员的人身安全成为重中之重。”云洲(盐城)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天亮说,公司去年落户盐城后,就着重研发“海豚1号”并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试运营。

这款水面救生机器人自7月初投放抗洪一线后,从江西九江到鄱阳湖,再到上饶余干县,它们紧紧跟随抗洪抢险队伍屡立新功。7月17日,“海豚1号”在江西九江湖口县舜德乡随队紧急转移受灾群众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央视新闻频道给予了重点关注报道。7月20日,“海豚1号”在江西上饶余干县某堤坝边又协助应急处置了多个险情。

自2019年初在美国CES国际消费电子展览会首次亮相后,“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就凭借快速、安全、高效的产品性能,受到一致好评。在2019年江苏省水上公安机关练兵竞赛中,云洲智能“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救援操控作业就被设置为比赛科目,这也是全国公安队伍首次引入水面救生机器人开展常规化训练与比赛。

据悉,目前,云洲“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已经收到国内近30个省市,以及美国、英国、波兰、日本、澳大利亚、阿联酋等30多个国家的订单。

“当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为的就是更快、更多地生产出水面救生机器人,以期在防汛抗洪一线保障抢险救灾人员和群众的生命安全。”余天亮说。张兆领 张勇峰 田淇尹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