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盐城 > 正文
上半年盐城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开票销售304.41亿元
2020-07-26 15:0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记者 黄云鹰 王彦 崔治国 通讯员 邵志欣

7月18日,江苏富乐德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三喜临门”。“今天,不仅是东台公司投产运营2周年,也是富乐德功率半导体科技中国总部在东台高新区设立、富乐德功率半导体技术中心挂牌成立的日子。”日本磁性技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取缔役社长、Ferrotec(中国)董事局主席、江苏富乐德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贺贤汉告诉记者,自一期项目竣工投产以来,富乐德DCB产品每月生产能力达40万片,去年实现销售收入近亿元,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仍然完成8000多万元销售。“目前,上海、东台两地工厂月出货数量稳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

电子信息产业是盐城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富乐德产销“飘红”,是盐城市电子信息产业深耕高质量发展、实现逆势上扬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实电子信息产业专班部署的重点任务,统筹规划,项目攻坚,抢抓机遇,迎难而上,聚焦全产业链发展、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全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不竭动力。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开票销售304.41亿元,同比增长36.61%,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重点项目提供“硬支撑”

产业规模的迅速扩大离不开一批重点项目的投产达效。

盐都维信电子实现开票销售26.61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15亿元;东台金科森项目去年底竣工投产,年产能1.5亿件电子通讯产品金属背板、结构件、外壳等高端精密零配件,上半年实现开票销售4亿元;东山通信、星晨科技、广谦电子、美客鼎嵘、润田精密、天谷数字智能等重点项目也纷纷成为产业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随着盐城招引的一批电子信息重点项目陆续投产达效,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提供了“硬支撑”。去年上半年,全市规上电子信息企业实现开票销售222亿元,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是上半年开票销售仍突破了300亿元,6月当月实现开票销售59亿元,较去年6月同比增长59%。

除了抓项目投产达效,盐城持续培植新增长点,积蓄发展后劲。上半年,全市新建、在建亿元以上电子信息产业项目81个,年度计划投资255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121.6亿元。其中,盐城高新区新签约总投资20亿元普天5G储能电池、总投资1亿美元金铢芯片封测等12个项目,新开工康佳存储芯片封测、合泰飞梵汽车电子等亿元以上项目10个;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手跟踪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个,总投资15亿美元的英锐8寸晶圆项目完成室内装修及配套深化设计,总投资5亿元的新保泰芯片封装及SMT贴片项目两条生产线设备已进场;东台经济开发区新签约总投资12.5亿元喜锐电脑键盘及5G配套FPC刚挠结合板等重大项目,在建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4个。

重点企业释放“强动力”

重点企业是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7月23日,记者走进江苏德联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车间内,看到工人们正在先进的设备前,紧张生产着为小米配套的各式路由器……

“在无线网络、路由等领域,我们公司积累了大量核心技术,取得了3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承担着一系列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并且在智能家居领域,成为海尔、格力智能家居模块供应商,打造了360随身WIFI、小爱音箱等一系列互联网爆品。”德联达总经理尚岚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公司产能下降,但是二季度已迅速恢复正常。今年1至6月份,德联达实现开票销售1.15亿元。

“很多电子信息企业在逆势下承压增长,既得益于盐城两化融合工作不断深入,也得益于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加快产品升级、提升制造能力。”市工信局负责同志说,疫情虽然对电子信息业造成不小影响,却也在倒逼企业补齐短板弱项、转型升级。

在江苏伽马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记者见到了一款最新型的燃气报警器。“这款燃气报警器跟我们原先研发的报警器相比,不仅多了一个标度,还多了防爆功能。它可以监测多种可燃气体,具有抗电磁干扰、高灵敏度、超低功耗等特点。”伽马科技总经理沈玉龙说,这款于疫情期间研发出来的报警器5月份刚一投放市场,便立即引发市场追捧。“两个多月来,我们已经陆续收到40多万元的订单。”

随着德联达、伽马科技等一批重点企业快速成长,为盐城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动力”。上半年,全市开票销售超亿元的电子信息企业达到50家,合计实现开票销售229.18亿元,占全部电子信息规上企业总开票销售的75%,亿元以上企业增长面达60%,高于全部规上电子企业增长面11.2%。

重点园区迸发“新活力”

园区是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能级提升的重要载体。

7月20日下午,记者在盐城高新区康佳集团存储芯片封测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着1号厂房外墙粉刷和门窗安装的扫尾工作。“1号厂房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5月20日主体竣工,目前已具备内装进场条件。”项目建设负责人王监猛说。

“区里在手续审批、项目建设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服务,项目整体推进顺利。”康佳项目负责人刘嘉涵告诉记者,康佳存储芯片封测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建设。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40亿元,并将成为国内唯一对第三方开放的无人工厂。

“对落户企业,服务更注重一个‘实’字,如全面实行‘集成化’‘保姆式’服务,并通过银企对接、担保过桥等方式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创建5G试点园区,搭建5G商用平台,提升园区信息基础设施能力;招引专门物流公司并给予适当政策补贴,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等。”盐城高新区负责同志说,兑现比承诺更重要,服务比政策更长远。

为了培育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盐城高新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东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0个电子信息产业专业园区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加快载体建设,完善产业配套,针对产业链发展不同方向,形成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同时,秉承“当好企业娘家人”的服务理念,不断强化为企服务,良好营商环境也促进众多项目不断落户。

其中,盐城高新区6平方公里智能终端产业园已初具规模,中科院高通量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智能控制装备联合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加快推进,已建成省级智能终端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盐南高新区聚焦载体平台,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空间,迪信通智能机器人科创产业园主体结构和屋面工程已完成,西伏河数字智能创新社区成功申报省级众创社区。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