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盐城 > 正文
"汗水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
2021-01-25 16:0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站在电子屏幕前,轻点鼠标,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春华秋实农业示范园整个农业产业的“画像”就能呈现在眼前;手机扫描二维码,与阜宁农业发展相关的资讯尽在掌握中……阜宁县新沟镇春华秋实智慧农业大数据指挥中心,用数据连接全县46个农业示范基地的农业图景尽收眼底。

“大数据平台会定期告诉我们什么时间施肥、什么时间灌溉,对我们来说很省心。”新沟镇新南村蔬菜种植户计秀珍高兴地说。计秀珍从会种地到“慧”种田,得益于阜宁县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该平台从2018年开始运行,已经建立了19类186项数据标准,形成农产品的24小时360°全生命周期的可视化溯源数据链。这两年计秀珍的农产品销售额也从原来的25万元增长到了目前的40万元。

通过智慧农业平台,农业已经不再是填饱肚子的营生,而是能干出名堂的事业。在江苏大鹤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信息化指挥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远程查看阜宁县古河镇境内的多处种植基地。大屏幕上,空气温度、湿度、土壤温度等数据一目了然,它们被调整至“最佳状态”,时刻呵护着蔬菜的生长。“大鹤大脑种植模型的数据来源于农科院,然后我们计划经过3-5年,把数据本地化,让我们的种植模型适合于本地的天气、土壤和种植环境,我们希望能为阜宁当地的种植户,提供专业的种植标准。”江苏大鹤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繁介绍说,不同农作物在不同季节,有着不同的种植方法,“大鹤大脑”的核心就是制定标准工序,由标准工序来确定育苗时间,采收时间,形成整个系统的采收计划和地块调度计划,结合产量和融资成本,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现在用无人机给小麦喷药,安全、省事、又高效!”近日,阜宁县郭墅镇益佳服务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钢高兴地说。一台无人机喷洒完一亩农田仅需一分多钟,而传统人工则需要一个多小时,极大地节约了管护农田所需要的时间。除了无人机,让他连连称赞的,还有高清摄像头巡田技术,通过田间的鹰眼摄像头,可以在电脑屏幕上清晰的查看田间作物长势,手机上的智能农业物联网平台还及时地显示出水位、当前雨量、土壤湿度等信息,在家就知道田里庄稼的长势,即使不出家门,也能不误农时。

阜宁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指出,以春华秋实农业园、大鹤智慧农业大数据共享平台为支撑,通过建立农业数字模型、田间作业标准,加快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大数据推广运用,在种子种苗研发生产上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进园区、进田间,创建三星级以上农业示范园2个。目前,阜宁县智慧农业立足全县优质稻米、有机稻米、设施农业、畜禽、水产、渔业等基地园区,建立有效的生产管理电子档案和长期的物联网环境监测和可视化监控,通过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全县现代农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加强,百姓就业、生活收入明显提高。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