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盐城 > 正文
开拓经济新蓝海 构建城市“驾驶舱” 盐城:数字“开花”节节高
2021-05-25 06:33:00  来源:新华日报

数字化是驱动发展变革的核心力量,是创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手段,是实现高品质生活的有力支撑。今年4月以来,盐城市连续召开多场会议聚焦“数字盐城”建设,并成立盐城市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再一次将“数字化建设”搬上全市高质量发展“主舞台”。

盐城市委书记、“数字盐城”建设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戴源表示,数字化是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盐城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全市将重点围绕“经济、治理、生活”三大领域,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争先突破、干出成效。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4月27日,走进云洲(盐城)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大厅内,一排排列整齐的“高科技”“高颜值”无人船艇引人驻足。在距此10分钟车程的中华海棠园,82艘同款无人船艇每晚7点半将会登场:无人船艇将组成大型编队,通过搭载冰屏、光束灯、激光设备,综合运用灯光、音响、投影、视频等科技手段,完成盐城首个水岸实景无人船光影秀“船说海棠”的演绎。作为疫情后中华海棠园首个数字文化IP,“船说海棠”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促进了旅游业回温。

“集无人船艇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云洲科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以智能科技为传统水上作业带来智能化、无人化变革。”云洲(盐城)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勇军向记者介绍,除文旅休闲产业外,云洲科技将数字技术融合到涉水产业更多生产应用中,在智慧城市水域管理方面也做出了前沿探索。公司研发的“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能够对封闭水域的意外落水人员和水上安全事故进行智能化救助;走航式水质在线监测无人船和水面清洁无人船能分别对水生态进行监测、对水环境进行清理。

加快数字产业化,力争到2023年实现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000亿元。近年来,盐城通过招引蚂蚁链创新基地、创新科大数据、莫比嗨客数据研创标定中心等项目,实现了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多领域覆盖,同时集聚了华为、康佳、东山精密等一批产业链龙头,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也相继在盐设立高端研发机构。盐城大数据产业园获国家大数据应用标准创新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品牌称号,数梦小镇连续两年获评省级优秀特色小镇。今年2月,中国电子盐城信息港、中国电子长三角信创产业园两个重大项目落户,为数字盐城布局扣上关键一环。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发展需要“脱虚向实”,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样是重中之重。目前盐城3.5万家工业企业,只有少数达到数字化、网络化阶段。对此,戴源表示,要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升级,深化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领域应用,持续推进“千企上云”计划,引导更多传统企业安上智能大脑,接上互联网云端,加快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

盐城还将瞄准现代农业,推动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在农业生产经营过程广泛应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文旅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推进精准农业、设施农业、效益农业。

打造城市治理新样板

建设“数字盐城”,盐南高新区作为“排头兵”打头阵。盐城市大数据集团设立在盐南高新区内的盐城大数据产业园,集团注册资本30亿元,已建和在建载体面积100万平方米。

打破数据孤岛、构建城市驾驶舱,截至4月底,盐城市大数据集团政务数据资源应用有限公司已对盐南高新区35家单位进行3轮摸排调研,确定盐南高新区城市驾驶舱“1+5+1+5+N”总体架构,即1个国内自主开发可控的数字基础设施底座、5个数据智能中台、1个驾驶总舱、5个驾驶分舱及N个应用场景。

“和以往条块分割、同部门纵向延伸不同,此次城市驾驶舱设计是横向,跨部门、跨条线的。”盐城市大数据集团政务数据资源应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政务数据从“并联”向“串联”的转变,力求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真正做到“一网通用”。据了解,城市驾驶舱将在8月底前上线运营。

一些场景应用已经开始尝试。滨海县率先示范。滨海县老年人申请尊老金、办理优待证,不用跑窗口交材料,手机刷脸就能全县无差别办理。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优化政务审批程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东坎街道仁和社区81岁的赵春才老人在办理过尊老金申领后开心地说:“‘刷脸’只用了3秒钟,非常方便!”

数字生活走进寻常百姓家

公积金查询提取、社保缴费情况、公交出行、不动产交易纳税、12348公共法律服务……现在,大事小事上“我的盐城”已经成为盐城市民生活常态。“我的盐城”APP于2019年9月正式上线,涵盖数字政务、医疗健康、交通出行、社会保障、智慧教育、房产服务、小区综合治理等多个方面426项服务,惠及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盐城市民线上的“城市生活服务管家”。

“我的盐城”APP平台企业、江苏智城慧恒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鸿根表示,APP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方面,口罩预约功能累计发放平价口罩376万只;在支持经济复苏方面,发放“文旅消费券”“商圈消费券”共1500万元。今年春节期间,“我的盐城”APP共发放旅游景点门票10万张、登记返乡人员8.4万人,并成为新冠疫苗接种网上预约窗口。

“今年‘我的盐城’APP将推出区县板块,扩大服务覆盖面。预计在年底前完成全部县(市、区)接入,基本实现一个APP平台畅享城市服务。”朱鸿根说。

答好“数字盐城”新考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盐城市工信局副局长袁志亚表示,接下来全市将通过建设一体化数字教育平台,开展线上远程会诊,推进人工智能、定位技术、可穿戴设备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等方式,推动教育、健康、养老等民生领域数字化转型,让数字化建设成果更好地服务市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记者 张文婧

作者:张文婧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