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盐城 > 正文
盐城:有“盐”更有味 盘点冬奥会里的盐城元素
2022-02-09 16:47:00  来源:盐城发布

北京时间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奥林匹克会旗时隔14年再次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升起。立春之日,北京冬奥会开幕,中国与全世界的朋友们共同迎接一个新的春天。

2月2日至4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城区、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传递,来自各行各业的约1200名火炬手参与火炬传递。其中,2月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秦光蔚手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在河北张家口张北县德胜村完成了火炬接力。

当天的德胜村阳光明媚、白雪皑皑,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挡不住大家期盼冬奥会的热情。下午1时许,作为德胜村点位第6棒的秦光蔚与上一棒完成点火交接仪式,高擎着火炬向前奔跑,70米的距离不长,她的每一次迈步都很慎重。“传递冬奥圣火是我个人的荣誉,但是我高高擎起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荣誉、梦想与责任的接力棒!”

冬奥会圣火接力活动结束后,秦光蔚第一时间接受了采访。“从踏入德胜村开始,我就特别激动也很自豪,这里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体现中国在消除贫困这一全人类共同使命中的责任与担当。”据了解,近几年来德胜村将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开创了产业提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美丽的发展新局面,探索出一条贫困乡村华丽蝶变之路。

“说实话,这次张家口之行让我深深感受到,我们中国有力量把冬奥会办好,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秦光蔚说道,从下飞机开始她能感受到防疫工作的有序高效,细节周到令人安心。“处处能感受到本次冬奥会的绿色低碳,比如我们这次就没有集合演练,也没有提前踩点,大家都是第一次到现场,根据提示完成火炬传递。回去以后,我要把奥林匹克的精神传递到我的工作当中去,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盐城与冬奥有着不解之缘,许多冬奥会场馆设施都有盐阜建筑铁军的身影。他们是盐城人的骄傲,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位于北京延庆区西北部,依托小海坨山天然山形规划建设7条雪道,全长21公里,落差约800米,距离奥运村8千米,建成后将进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有高山滑雪项目的比赛,是整个冬奥会的标志性建筑场馆。该项目由盐城金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参与建设。

国家速滑馆

国家速滑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主赛区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达1.2万平方米,于2016年动工建设,既能为运动员提供训练场地,也满足北京市民冬季运动需求,平时可接待超过2000人同时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所有冰上运动。该项目荣获结构长城杯金奖,由盐城市京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参与建设。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我国首座跳台滑雪场地,是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场馆群建设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主要由顶峰俱乐部、竞赛区及看台组成,它的主体建筑灵感来自中国传统饰物“如意”,因此被形象地称作“雪如意”。盐城金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参与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跳台和赛道建设。

北京冬奥村

北京冬奥村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约33.3万平方米,冬奥会期间可提供床位2260个,冬残奥会期间约500个。赛后将作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盐城金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参与北京冬奥村人才公寓建设。

北京是盐城市重要的外埠建筑市场,现已成为该市外出施工的主战场、主阵地。自1986年盐城市建筑企业进入北京建筑市场开始,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队伍从少到多,规模由小到大,产值逐年增加。目前,该市进京施工企业共有61家,其中总承包13家、专业承包6家、劳务42家,常年在京施工人数5万人以上。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