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盐城 > 正文
东台智慧农业描绘田间好“丰”景
2022-07-04 10:0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番茄、彩椒、西甜瓜……各类果蔬新品硕果累累;滴灌、吊蔓、无土栽培……各种新技术目不暇接。走进仲夏时节的东台三仓现代农业产业园,满眼果蔬飘香好“丰”景。

每座智能大棚内都配备1个显示屏,屏幕上,室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通风、灌溉、施肥等数据尽收眼底。蔬菜渴了,轻点手机,大棚水管就能自动喷水;扫描二维码,即刻查看西瓜生产全过程信息……近年来,以自动化、精准化和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农业在东台市蓬勃发展。在三仓现代农业产业园,全产业链引入全环境控制智能玻璃温室技术,生产种植串收番茄、彩椒、西甜瓜等果蔬。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农业生产“云服务”,新上环境调控、水肥一体化、农业智能装备等设施并配套高标准气调冷库等,建设设施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数字化智慧生产基地。

近年来,东台越来越多农业园区、种植养殖大户及普通农户都尝到了科技兴农的甜头。在溱东镇鲍庄村,4架无人机在技术人员遥控下平稳飞行。飞机挂载的喷洒系统将除草药液均匀喷洒,仅7个小时,1000亩水稻的植保作业便顺利完成。“通过智慧农业,插秧到收割全流程都是机器进行。”东台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大力推广大宗作物全程机械生产,突出农机作业由产中向产前、产后延伸,创成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县推进示范市。近几年,稻麦耕种收机械化水平保持在95%以上。

智慧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作为智慧农业核心,东台市建成的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将东台市农业相关部门、农业产业园的海量异构数据进行接入、汇集、整合,构建农业自然资源数据库、农业动态信息数据库和社会资源数据库,并承载农业“一张图”、可视化系统、云端数字农场、农作物种植目录监测、滴滴农机服务、环境监测等智慧应用服务,有效提升政府、农企、农户的农业信息获取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

立足优势农产品资源禀赋和良好产业基础,东台市搭乘“互联网+”快车,持续打响农产品品牌影响力。近年来,成功举办2020“瓜儿熟了”西瓜节、2021优势农产品专场推介、“邮乐东台”西瓜网红直播带货等活动。在疫情交通运输严格管控期间,开设一系列专场直播,邀请企业代表和网红走进直播间为家乡特色农产品代言。今年上半年,农产品电商销售突破17亿元,实现产销顺畅衔接、优质优价,初步形成“互联网+”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新格局。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