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扬州打出"组合拳" 试水互联网+ 实现"双线"招商
2020-05-22 09:35:00  来源:扬州网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要求下,扬州打出一系列招商引资“组合拳”。如何把握新机遇、拓展新空间,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本报对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副主任叶宽。他表示,今年以来,扬州以城市名义聘请100名各行各业推荐的先进代表成为扬州市“招商大使”,这个新举措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拓展“双线”招商新模式

叶宽表示,综合来看,招商引资的根本就是优化营商环境,解放生产力。扬州市处于多个国家战略的交汇点上,迎来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机遇,生产和消费需求增长的潜力都非常大,同时也是中国城市中具有发展前景的市场之一,招商引资的前景广阔。

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网上招商正成为新惯例。扬州可尝试推进互联网招商引资新方法,微信、微博、微网站,“三微”不能少。可尽快开通官方微博、公众微信平台并制作招商微网站。定期发布招商动态、招商政策以及载体信息,让投资者可以随时随地对招商项目进行了解,并将微信二维码在招商资料、招商网站、名片中有所体现,促使招商宣传达到“掌上宣传”的目的。

此外,建议扬州积极开展网络招商会,逐一列举招商项目,设立网上互动栏目,为投资者答疑解惑。这种新型招商模式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效率更高,为投资者提供“足不出户”的投资信息咨询平台。

还可拓展“双线会展”新模式。将线下“展会”和“会议”同步在互联网上举办。“线下+线上”双店经营模式,将为招商工作提供强劲动力。

“四变法”招引高端人才

叶宽指出,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支撑力。扬州可利用“四变法”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完善措施,实现以人才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变“大海捞针”为“精准引才”。缺什么,引什么。建议扬州围绕打造“323+1”产业集群,全面摸清辖区范围内人才总量、分布结构和需求情况,制定出人才需求的短期与中长期规划,有针对性地加大对紧缺急需专业人才、高技能人才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

变“招才引智”为“招商引才”相结合。建议扬州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把搞好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发展一个学科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引进来,努力实现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双丰收”。

变“坐等上门”为“出门引才”。扬州可提前谋划、主动出击,将“走出去”引才作为新时期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重要手段。例如,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站,积极开展远程招聘、高端人才与技术网上引进工作,对有意向的实行登门服务、跟踪落实等。

变人才“求所有”为人才“求所用”。建议扬州坚持人才资源共有共享理念,逐渐拓宽人才引进空间,采取高薪聘请、技术入股、技术合作等多种方式,大力引进经营管理人才、科研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记者 洁文 赵天 卉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