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扬州摸索建设互联网医院 已有近百名医师在线问诊
2020-08-28 17:0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日前,阿里健康发布《2020互联网医师生态报告》称,活跃在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上的医师超过6万名,江苏的入网医师总数也名列前五。记者统计发现,我市也有近百名医师活跃在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上,扬州三甲医院已开始或者正在摸索建设自己的互联网医院。

80后医师占比近半

扬州近百名医师在线问诊

《报告》显示,目前,活跃在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上的医师超过6万名,覆盖全部传统科室,涵盖老、中、青三代医师圈层,当中80后占比接近50%。他们平均学历硕士,从事医学工作9-10年,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广东、浙江、北京、山东、江苏五个省市的医师“入网”最为踊跃。零点过后的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上,仍有超600名医师在线守护。

记者搜索发现,我市三甲医院也有近百名医师加入了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对患者进行在线问诊。其中,苏北人民医院有23名医师、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有19医师,市妇幼、市中医院等也各有近10名医师入驻。加上县市区入驻平台的医师,在线问诊医师近百人。

今年2月,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我市不少医师察觉到病人线下就医困难,火线入驻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通过小小一块手机屏,将专业知识传递给国内外患者。

医务人员演示“互联网+医疗健康”就诊服务新模式,丁云摄。

网上最忙的医师

他在线接诊超过了3000人

零点过后的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上,仍有超600名医师在线守护。《报告》显示,晚间患者咨询最多的TOP10科室,分别为:普通内科、皮肤科、妇产科、儿科、男科、全科、骨科、口腔科、肛肠科、中医科。

去年11月,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陶玉坚加入了阿里健康这个平台,参与了互联网问诊,直到今年3月份,他才在这个平台忙碌起来。“受到疫情影响,每天都有大量的患者在线咨询,主要咨询自己的症状是否可能患上了新冠肺炎。”陶玉坚介绍,除了阿里健康这个互联网平台外,还有好大夫、民福康等平台,可以实现在线问诊。

《报告》显示,专业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医师,在互联网问诊中最容易“涨粉”。苏北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冯永山通过阿里健康在线接诊人数超过了3000人,是扬州地区在线最忙的三甲医院医师,患者留言评价说“给了治疗建议,解答很有帮助,解释很透彻”、“已经康复了,用药指导十分专业”、“很有耐心,解答得十分透彻”等。

扬州试水互联网医院

一医院上半年云接诊3284例

2020年1月27日,苏北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发热(心理)咨询门诊、云门诊正式上线,用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在线就诊。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也同步在第三方平台上对发热症状的市民进行在线问诊。

记者从苏北人民医院获悉,自云门诊自开展以来,上半年共接诊3284例。甲乳外科祝玉祥医师坚持每天线上排班,只要患者有需求,都会利用碎片时间为患者服务;呼吸内科姜正华医师一部手机就能完成云门诊、云会诊、云查房,把互联网医院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他表示,呼吸科门诊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可以在云门诊就诊,如果把这些患者引导到线上就诊,能极大的缓解医院周围交通压力,提高医院的收治能力。

记者从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获悉,目前该院正在积极进行互联网医院建设,未来也将辐射更多的患者,包括县市区以及周边城市的居民,为患者送去在线的家庭医师。目前,扬州大学附属医院的医师主要通过阿里健康、民福康、好大夫等实现在线问诊,暂无法通过公众号进行问诊。

云门诊也遇到了困扰

年轻医师受“冷”如何平衡?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更关注哪些问题?市民小张告诉记者,家里有慢性病老人,对于用药以及日常料理方面有很多疑问,他希望互联网医院的功能能够更加完善,“在互联网诊疗时,受制于光线、美颜、自拍,面色、舌苔、口腔等细节状态并不容易呈现,担心会不会不准确。”小张说,比起面对面,他更担心无法准确地将细节展现给医师,他认为,云门诊只能是在线门诊的补充而不是替代关系。

可以在线选择医师,比较有资历的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成了患者的香饽饽,一些年轻的住院医师、主治医师的问诊量大量缩水。一位年轻医师告诉记者,这样也让自己丧失了更多接触患者的机会,对于自己的进步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年轻、职称低并不代表医术不行。”一位年轻的医师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扬州几家三甲医院正在摸索平衡之道。 记者 陆康洁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