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创新复学用餐新模式,扬州这所高校尝试“云食堂”点餐配送
2020-12-04 09:30:00  来源:扬州网

扬州发布记者 楚楚 文/图

“叮咚,你有一份外卖已放入自提柜,请及时取出。”3日中午12:30,扬州职业大学大二学生徐悦昕“尝鲜”了校园食堂点餐系统,不用去食堂排队,一下课就能在宿舍吃到新鲜、美味、热乎的饭菜。

为提供更便捷的校园服务,分流食堂就餐高峰期人流,今天扬州职业大学食堂自助点餐系统正式上线。扬州职大也成为扬州首个实现“云食堂”点餐配送的高校。

◆避免聚集◆

扬州职大“云食堂”点餐系统上线

点点手机,像拿快递一样取餐。在扬州市职业大学生活区2号宿舍楼楼下,一名女生从“自提柜”中取出了自己的午饭。这是扬州职业大学刚刚上线的“自助点餐系统”。

打开扬州职大校园微信公众号,“校园服务”一栏中最新添加了“校内点餐”功能。点击进入后,从一食堂到二食堂,卤肉饭、面条、套餐盒饭等等校园美食应有尽有。“下课时手机端提前点单,回到宿舍,餐品已经在楼下自提柜啦。”徐悦昕说,确实很方便,不用再饿着肚子去食堂排队。”徐悦昕说。

据统计,目前扬州职大在校生1.5万人,加上教职工接近1.7万人。但校内两个食堂座位只能满足约2800人同时就餐。“为避免人员聚集,学校采取了错时就餐的方式分流,但一到就餐高峰时间,排队人员依然较多。”扬州职大后勤管理处党总支书记陈建华介绍,为应对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求,同时为师生提供多样化选择与周到服务,今年秋学期,学校引进了基于大数据、支持订餐外卖的校园“云食堂”点餐系统。

◆用餐安全◆

无接触式订餐,设备定期消杀

在扬州职大食堂,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收到同学们的点餐订单后,备好餐并打包,交由学校送餐人员配送到宿舍门口的外卖柜。

全程“无接触式订餐服务”如何确保食品卫生和安全?“我们要求,工作人员需有健康证,上班测温、戴口罩,并用消毒液洗手后方可领‘安心保障卡’上岗。”

为了方便学生有序、安全地拿取饭菜,学校还配备了自提柜和配送车。“自提柜类似快递柜,但同时具备了保温功能,自带臭氧发生器。”陈建华介绍,配送员送餐入柜后,系统会点对点发送取餐通知。“处理外卖的分拣中心、保温自提柜、餐车、外卖柜定期消毒。”陈建华介绍,自提柜每天在非饭点时间多次自动释放臭氧消毒,同时系统利用大数据全流程信息化记录,可查询每个订单的处理人和处理时间。

◆社会关注◆

校内设外卖系统有无必要?

校园设线上点餐系统,一时间引起了不少学生的关注。但校内配送外卖到底有无必要?在实际采访中,超八成的学生认为“挺方便”。

采访中,陈建华坦言,该系统上线之前学校也曾有过类似顾虑,“比如,有的宿舍楼离食堂很近,这样的送餐方式是否会带出更多的‘懒学生’?”

但随着“互联网+餐饮”的猛烈发展,不出户解决饮食问题,实际上已经成为不少师生的生活方式。该校后勤管理部门曾做过相关调查,超过7成的大学生有预定外卖的经历,每周预定1~3次的同学占三成以上。

“为了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原则上校外外卖不允许进校园,但实际上,外卖很难拦在校门口,学校难以形成系统管理。”陈建华表示,良莠不齐的食品质量也为外卖的食品安全埋下隐患。

“进入冬季后,新冠疫情防控再次成为校园工作的重点,该系统能够分流一批就餐人员。另外,学校教学区距生活区有一段距离,该系统也为部分教职工提供了方便。”陈建华表示,目前后勤部门联合学校学工部门,挑选符合要求且有意向勤工助学的学生担任配送员。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