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扬州打造“人才码”APP
2021-03-10 10:45:00  来源:扬州网

人才服务不见面办理

“以前我们查询员工档案,需要持身份证,单位介绍信、员工花名册至窗口现场办理,没有半天时间办不了。现在只要将相关材料发至人才公共服务窗口的邮箱,窗口办理完之后,直接邮寄资料给我们,真是太便捷了。”近日,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专员朱萍在网上“动动手指”,就拿到了新入职的20多位员工的资料。

不见面办理

人才服务所有事项“一窗办理”

记者从人社部门了解到,今年扬州将打造流动人才优质党建、百名博士扬州实践活动、千名大学生看扬州、百所高校扬州行暨江苏沿江八市联动引才工作会议、“人才集聚 科技创新”合作推介、“三进三看”在扬高校大学生留扬行动、“才聚扬城——扬州是个好地方”校园引才系列活动、扬州首届十佳HR经理人评选活动等十件大事。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人才服务中心)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高校毕业生接收、人事档案转接、人事代理、职称初定、流动人才党员服务等二十多项人才服务项目进行整合,组建了人才综合服务窗口,本月起,人才中心已完成内部窗口整合,实现公共人才服务所有事项“一窗办理”,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比如,我们可以通过‘线上审核’、‘邮寄办理’实现人事代理不见面开户;还可实现档案转递不见面,以往市内国有企业在人才调档,一般要求单位到现场办理。现在无论档案的转出或转入均可以通过邮寄进行办理。”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代理部部长薛瑞介绍,此外,还可实现毕业生接收“一窗通办”,以往毕业生接收要先到就业服务部门窗口办理资格审核,再到人事代理窗口办理人事代理,还要到档案管理部门办理人事档案归档,现在只要到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即可办理毕业生接收所有业务。

“人才码”年底投用

可扫码享受各种优惠补贴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扬州中专及以上学历人才已经超过100万人。如何更好地为各类人才服务?由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人社部门共同推进的“扬州人才码”APP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

“‘扬州人才码’APP项目将覆盖各类人才应享受的公共服务功能,实现各类人才政策在线咨询、办理和服务,最终实现各类人才政策在线‘一窗办理’、各类人才服务在线‘一键享受’。”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扬州人才码”项目将按照“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的部署,分步实施开发工作。

今年底,每个在扬人才都会有一个唯一识别二维码,实现各类人才应享受的公共服务“扫码”可享受,“比如,针对扬州高端人才发放的‘绿扬英才卡’,扬州将首次将实体卡转为二维码,这样在扬州的人才只要扫一扫自己的二维码,即可享受市区免费乘坐公交,免费享受扬泰机场贵宾通道服务,免费游览旅游休闲卡B卡所涵盖景点,在定点医院享受绿色通道服务,还可享受定期免费体检,免费借阅图书等。”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此外,符合不同条件的人才,还可以通过“人才码”一键申请租房补贴,购房补贴、低息贷款、授信融资等人才政策。

“我们今年将实现硕士以上人才的‘人才码’使用全覆盖,逐步将服务对象从高层次人才拓展至青年人才、有意来扬就业创业大学生等。”上述人士介绍,将来,只要扬州出新人才政策,系统将自动匹配、对接这些符合条件的人才,进行政策推送并且实现一键办理。 通讯员 扬人才 记者 陈高君 文/图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