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扬州“52条”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04-15 14:30:00  来源:扬州网

日前,扬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扬州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任务清单”提出了52条举措,具体包括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必须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今年底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0%,未来老年人或可凭社保卡乘坐公交等。

“数字鸿沟”让老年人感觉“边缘化”

智能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当教育、医疗、出行等都往着智能化方向迈进时,一些老年人却正在遭遇无法跨越的“数字鸿沟”。

不会用微信、不知道什么叫二维码、不懂语音和视频聊天、不会上网购物买票、不会网上预约医院……如今不少老年人衣食住行存在诸多不便,甚至有些老年人感到,在这个信息化的社会中正逐渐“边缘化”。

“应对这些新情况,政府部门有一揽子解决方案。我市将强化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涉及的各类服务场景,出台实施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有效措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任务清单”要求,在日常生活场景中,必须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与此同时,扩大适老化智能产品供给,让老年人真正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捷。

未来老年人或可凭社保卡乘坐公交

“任务清单”要求,2022年底前,扬州将在充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刷卡”或“刷脸”通行。对于已经申领“苏康码”但无智能手机的群体,通过专门配备的设备进行核验。

“今年6月底前,我市将优化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运场站及公共交通站点等窗口服务,每个站点至少保留1个人工服务窗口,方便老年人现场购票、打印票证等。”该负责人介绍,在推行移动支付、电子客票、扫码乘车的同时,应保留线下售票窗口或配备自助终端,支持现金支付和凭证打印,保留使用现金、纸质票据、证件等乘车方式。

扬州将做好第三代社保卡发行的各项筹备工作,为老年人凭社保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技术支持,推进老年人凭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等证件乘坐城市公交。

今年底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0%

“2021年底前,我市将丰富预约挂号方式,保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提供给老年人,保留现金支付方式,并组织志愿者为无亲属陪护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伴医服务,陪同他们挂号、就诊、检查和取药。”该负责人介绍,对老年重症住院患者,在其住院期间,由医护人员全程陪检;对老年普通住院患者,根据实际安排医辅人员进行陪检。

“任务清单”要求,2022年底前,扬州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绿色通道,保留人工服务窗口,确保智能设备配有人工值守,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方便。所有三级公立医院为70岁以上老年人开设挂号、缴费、取药优先窗口,并设置醒目标识。

“我市将把老年人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大力推行首诊签约服务,优先签约、做实履约。”该负责人介绍,2021年底前累计开设60个家庭医生工作室,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0%。

此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拓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开展中医体质辨别、中医健康监测、中医药咨询评估、中医养生调理、治未病等多元化服务,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与此同时,到2022年底,65岁以上老人的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62%。

在医保费用报销方面,本地和异地就医支持医院端出院直接结算,同时保留异地就医手工报销通道,报销医保费直接打到银行卡上。

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必须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

“任务清单”要求,需要提前预约的公园、体育健身场馆、旅游景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免预约或购票名额,2021年底前落实到位,并长期坚持。

“2022年底前,我市将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组织老年大学(学校)、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教育机构、老年社会组织等,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培训,帮助老年人提高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该负责人介绍,到2021年底前全市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及培训工程,免费培训服务4万人次。

“我市将把服务老年人工作纳入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考核内容,要求村(社区)顾问定期进村(社区)提供面对面法律咨询、法律服务,进一步推进法律援助、公证等代办点建设,这项举措将于2022年底前落实到位。”该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扬州将持续加强部门之间的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及时跟踪52条举措实施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落实到位,让扬州市老年人共享智慧便利生活。(通讯员 发改 记者 丁蕾 实习生 李亚轩)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