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屏上指挥线上赋能!大数据守护平安“好地方”
2021-06-11 16:12:00  来源:“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

4月19日,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大数据管理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也是江苏公安机关中被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定为国标A级机房的单位之一。

扬州公安大数据管理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后,运用数字化思维,依托扬州公安全量数据资源,进一步高效集成大数据手段工具,创新应用模式,优化服务方式,充分发挥数据高地和赋能总站作用,形成集汇聚中心、治理平台、赋能窗口、监管中枢于一体的“智慧大脑”,不仅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增添了新动能、提供了新动力,也为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提供了公安数据支撑,真正实现了数据可见、价值可见。

建设“信息高速”

打造智慧警务全新生态圈

“相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两级政法委要求,强化组织推进政法大数据业务协同工作,按照规划的网络体系要求,结合‘云上扬州’和平安云建设,完善网络通道,真正形成信息高速公路。”在扬州市政法大数据和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建设协调会上,扬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宫文飞提出要求。

建设初期,扬州市公安局大数据管理中心锚定“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定位,以绿色、环保、节能为理念,融合公安数据中心、政法数据中心等“五位一体”,突出科技引领、智慧赋能,强化体系融合、系统集成、数据治理、场景拓展,全力打造扬州公安智慧警务全新生态圈。

该中心设有智能控制中心、大数据应用中心与大数据运行中心三大功能区域,较以往更安全、更环保、更智能。

该中心还配有智能控制系统,采用3D可视化平台全景展现运行数据,配套综合数据分析大屏,让运维管理从宏观到微观、从数据到业务,实现了全域全流程的智能可控。

破除数据壁垒

瞄准痛点提升服务民生效能

今年,在扬州市公安机关争先创优项目交流会上,宫文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紧扣省公安厅“六六战略”部署要求,继续瞄准二维码门牌等改革堵点、治理难点和民生痛点问题,精心谋划、统筹施策,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推进机制、体制创新。

为此,扬州市公安局以新建成的大数据管理中心为基座,依托公安标准地址规范,实现政务数据、社会数据的关联整合,开拓数据融合新路径。他们以二维码门牌标准地址库为基础,建立全市地址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库,在公安机关内部,全面打通数据壁垒,汇聚融合“一标四实”微警务等公安数据。

“这个二维码门牌看上去不起眼,但是真的实用。”今年“五一”期间,来自山东的游客刘先生指着东关街的特色二维码门牌夸道,“像东关街45号这个门牌,我扫一下就能了解到面前这家民族风情布艺坊的历史文化和店内特色,除了商铺服务,还能检索周边公共资源,对我们这些外地来的游客来说太方便了!”

目前,扬州市二维码门牌人房关联率达到96.23%,实现房、牌、址一一对应。通过二维码门牌,实现了地址信息、房屋信息、身份信息等多维信息的电子化、数据化,并将其作为应用大数据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的基本接口,依托“苏证通”及公安“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以二维码标准地址、电子身份证为纽带,强化门楼牌标准地址和实有房屋、实有人口等基础要素管理,构建涵盖社会治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企业服务等内容的二维码门牌智慧应用生态。

结合新建成的大数据管理中心,扬州市公安局升级“一网通办综合服务平台”,针对公安户籍、交管、出入境等高频事项中涉及不动产证明、结婚证、出生证明等材料出具的,基于公安可信身份认证实现本人证照查询,群众不带实体证照就能办成事。以全省上线“苏证通”系统为契机,结合二维码门牌应用生态,打造扬州实名、实人身份认证服务体系,有力提升了服务民生效能。

用好“智慧大脑”

线上赋能助力深化平安建设

新建成的扬州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真正实现了“屏上指挥、线上赋能”,成为扬州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的“智慧大脑”,为保护扬州这个“好地方”的平安稳定提供了新的智慧支撑。

4月8日,占地230公顷的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仪征市开幕,开放了60多个各具特色的庭园,恰逢“418”国际经贸旅游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根据扬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扬州市公安局在全量接入仪征世园会安保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大数据研判分析,坚持“警力跟着客流走、警力跟着警情走”,突出事先预置和事中指挥。

“五一”期间,扬州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为安保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为给广大游客提供出行方便,确保扬州道路交通“拥而不堵、拥而不乱”,扬州市公安局积极沟通协调,整合停车资源,将市区景区周边泊车数据和周边视频汇入大数据管理中心,真正实现用数据打好安保主动仗。同时,加强与导航公司协作,实时推送景区周边停车场泊位情况和诱导线路,在交通客运枢纽和所有停车场增设明显标识标牌,强化引导、避免拥堵。

同时,大数据管理中心适时对扬州各热点景区的旅游人数进行监测统计,并对住宿数据进一步分析研判,从而准确把握旅客流动方向,在安排执勤警力时,将警力资源适当向游客多的地方倾斜。此外,通过大数据管理中心安保实战平台,实时获取并展示全市执勤民警所在位置,保证用最快的速度处理各类警情,从而有力保证了节日期间扬州的平安稳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