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扬州:班主任云家访、语文老师说评话,“线上课堂”创新招
2021-09-08 16:28:00  来源:扬州发布

目前,扬州市中小学生正在进行居家线上学习,如何提高线上学习质量,各个学校创新招。

62名班主任『云访』2900名学生

“这几天孩子几点睡觉?每天上午要锻炼20分钟,还要参与家务劳动……”这几天,每晚7:30,扬州梅岭中学京华城校区初三(12)班主任曹加俊都会利用晚自习时间,挨个与班上学生家长通电话,用视频“叩”开学生家门,在“云端”与学生、家长谈心。据悉,该校62名班主任将在9月15日前完成对全校2900名学生的云家访工作。

视频截图

考虑到不少家长已经投入到工作中,曹加俊特意将家访时间放在了晚自习期间。“晚自习时间是7:00-9:00,前半个小时,通过会议直播平台检查学生自习情况,之后就开始电话视频家访。”曹加俊说,相比电话他更喜欢视频,“居家学习,能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本就少了,所以尽可能选择‘云’见面。”

之前在学校很懂事,但最近网课听课时长时短,作业拖拉,不按时交。针对学生小周近期的问题,昨天晚自习,曹加俊拨通了小周妈妈的视频电话。视频里,孩子低着头,不敢看老师。在与孩子妈妈交流中,曹加俊得知,孩子外婆病重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妈妈白天要在医院照顾姥姥,晚上才能回家,孩子爸爸在外地上班,因此没法监管孩子。“我有些自责,没能及早了解这些情况。”曹加俊立即和小周进行交流,鼓励他作为家里的小男子汉,更应该做好自己的事。

作息时间、运动时间,是否参与家务劳动,是曹加俊最近“云家访”的重要内容。“学习方面,我们可以通过线上上课情况、作业反馈、笔记反馈掌握一些情况,但孩子在家里的精神状态,必须和家长、学生进行交流。”曹加俊说。

“我们已经正常上班了,原本担心孩子在家学习不自觉,但现在看来,还是不错的。”学生徐逸轩的家长坦言,线上学习以来,学科教师从上课,到作业批改、作业评价都做得非常细致,线上课程每个环节进行点名,尤其是老师一通家访视频电话缓解了她的焦虑,“老师的安抚,让我们提升了信心。希望和孩子共同努力,确保特殊时期不掉队。”

“尽管疫情阻隔了家校之间的空间距离,但暖心的线上家访却能拉近彼此心灵的距离。”该校党总支书记薛曙春表示,家访过程中,教师与家长、学生虽然隔着屏幕,却没有因此感到陌生,云家访传递的家校情、师生情,也不断凝聚着家校协同育人的力量,提升着教育的温度。

音乐老师讲诗词 语文老师说评话

“同学们,我是音乐老师周老师,今晚我们聊一聊范仲淹和他的《苏幕遮·怀旧》,来一次与众不同的文学体验……”昨晚8点,文津中学初三(15)班学生闻思涵守在电脑前,点开“网上伴读,云上导读”的“知识胶囊”,感受别样画风的阅读课。听完音乐老师讲解诗词后,闻思涵感慨:“每天网上伴读就像开‘盲盒’,充满惊喜,古典音乐配宋词,好听、好记、好享受”。

新学期,文津中学将导学稿和校本化网课“知识胶囊”有机结合导入每天的“云学习”,除了各学科的学习外,还将体育锻炼、心理疏导、家务劳动也安排进每天的居家学习计划中。“今年,我们特别将‘五个一百工程’中的相关内容进行挑选,经过整合、精减、压缩、提炼、创新,请老师们设计课程,作为课后延时服务的内容,在晚间为同学们呈现。”文津中学校长王军文告诉记者,每晚8:00-9:00 学校会准时推出“网上伴读,云上导读”的内容,由学生们自主选择收看。

学校语文老师季帅首次尝试用扬州评话来上课。“说时迟,那时快,武松见老虎扑过来,只一闪,就闪在老虎背后……老虎更急了,咆哮着,张开大口又扑过来。今天的扬州评话《武松打虎》到这里就结束了,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一口地道的扬州话,让季帅当晚网课点击量爆表,甚至有学生们当晚就催着他“上新”。

季帅说,选用扬州评话的形式来讲课,一方面是想从传统文化的视角调动起学生阅读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考虑到现在会讲方言的学生越来越少,通过扬州评话让学生感受方言的魅力。“开始还担心会冷场,没想到还挺成功的。学生们都等着听下回分解,不少急性子的学生已经开始去书里找答案了。”

“只有出彩、新颖、有特色的形式配合内容才能留住‘人气’。”王军文介绍说,创新形式讲课的目的就是让学生的人文、科学积淀与素养从云端落地。“未来我们还会不断探索,更好激发学生兴趣爱好,在学习中找寻到快乐。”

停学不停课这群特殊孩子也在线上学习

目前,扬州市中小学生正在进行居家线上学习,一群特殊的学生也身在其中,他们便是扬州特殊教育学校的盲聋学生们。

每天早晨,高二年级盲生郭文琦便打开书本,朗读语文和英语课文。其后,学校老师会在网上进行课程辅导,完成作业后他拍照发到班级群里,请老师批改。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扬州特殊教育学校华桂明老师的朋友圈总会按时发布孩子们的学习动态,记录盲孩子们的居家情况。线上复课以来,华桂明每日在管乐QQ群安排练习,鼓励孩子们坚持写日记、听音频、适当锻炼。

按照扬州市教育局的总体要求,市特殊教育学校结合实际,按期开展网上教学活动,让这群特殊孩子实现网上复课。学校各教研组、任课教师根据实际制定了符合本班学生情况的教育教学方案,内容涵盖学科指导、康复训练、生活辅导等。学校吴耀宇老师还专门录制了手语防疫视频,教会同学们正确戴口罩,了解为什么要进行核酸检测等,丰富“线上课堂”内容。

通讯员 曾俊 张媛 记者 楚楚田文荟 刘冠霖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