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骗子微信冒充“书记”诈骗70万元 警方24小时内破案,紧急止付30万元
2021-09-27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日前,高邮警方24小时内快速破获一起网络诈骗案件,紧急止付30万元,挽回部分损失,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警察同志,我被骗了。”9月24日,苏先生来到珠湖派出所报案称被骗了人民币70万元,希望民警能帮助他。

9月23日,苏先生被人添加微信好友,对方的微信头像和昵称显示都是“书记”。因为苏先生在镇上的厂房要拆迁,在工作上与“书记”有过接触,但是一直都是电话或者直接到对方办公室谈事情,便没有求证微信的真实性。对方在微信里和苏先生聊了几句后提出,“明天来我办公室一下”让苏先生彻底放松了警惕。

第二天(2021年9月24日)早上,“书记”微信联系苏先生说自己正在和领导谈事情,想要通过苏先生的账户给自己的领导转一笔钱,苏先生便给对方账户转了15万元,后“书记”称其领导脸色不好估计是嫌钱少,又让苏先生转了25万元,后“书记”称自己的领导一共要70万,让报警人再转30万,苏先生相信并转账30万元给对方,可是转完之后,“书记”又让转账50万元,苏先生觉得事情有些蹊跷,这才意识到和自己聊天的“书记”,其实是骗子假冒的,苏先生立刻报警。

接警后,高邮警方立即联系扬州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并迅速成立专案组,连夜受案并冻结账户,成功止付30万元,挽回部分损失,并通过数据侦查,研判出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于第一时间采取抓捕行动,办案民警兵分两路,同时收网,于9月25日晚成功在武汉,沈阳两地将犯罪嫌疑人(杨某,29岁,湖北人)、(蒋某,25岁,山东人)抓捕归案。

据办案民警介绍,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了受害人信息,添加受害人微信后,会冒充领导用关心的口吻,让受害人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随后骗子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让受害人极大降低戒备心。接下来,骗子顺势而为,提出各种各样的转账汇款借口,比如亲戚借钱、朋友急用、领导转账等等;同时,骗子会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等催促行的词语,制造紧张气氛,从而导致受害人来不及核实转账需求真假。

目前,杨某、蒋某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高邮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提醒:

冒充领导诈骗的目标群体指向明确,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辖区企业负责人最易受骗。而冒充熟人诈骗,可能仿冒你身边任何一个人的社交账号或盗号行骗。留意以下三点再耍心机的骗子都是徒劳。

1、社交APP上收到自称熟人的好友请求,即使对方头像、昵称眼熟,在未核实对方身份前,需谨慎添加。

2、“熟人”通过社交软件、短信、电话以各种理由诱导你汇款,务必当面或另行其他方式进行确认。

3、当你无法作出判断自己是否深陷骗局,可以拨打110进行咨询。

通讯员 曹蕾 记者 李源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