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刷脸进门 高空抛物实时报警 扬州老小区装上了“智慧大脑”
2021-12-21 16:34:00  来源:扬州日报

进小区,人脸识别,自动放行;居民生活遇难题,一键下单,服务上门;小区有人高空抛物,实时报警,快速处置……近日,扬州广陵区汶河街道石塔社区集贤一村的居民喜笑颜开,他们所在的老小区装上了“智慧大脑”,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住得踏实了,生活便捷了,隐患消除了。”

人脸别系统。

人脸识别进小区,还能自动测体温

昨天上午,集贤一村小区居民赵群买菜回家,骑行至小区北门时,他摘下头盔和口罩,将脸部对准人脸识别仪,门前道闸应声而开,并传出“体温36.2℃,欢迎回家”的温馨话语。“咱们老小区也能‘刷脸’进门了,外人进不来,我们住得也踏实。”面对刚刚“上岗”的人脸识别系统,赵群一个劲地称赞小区管理规范。

记者注意到,居民进入小区,除了可以采用人脸识别模式,还可以通过刷卡、车载蓝牙等方式。而针对访客,则设定了两种进入方式:输入居民提前发送给访客的“密码”;访客现场通过“人脸识别仪”致电居民,由居民使用手机授权开门。

“我们事先采集了居民的身份信息,居民在家使用手机就能录入人脸信息。”石塔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生活遇难题,“一键下单”服务上门

“我家楼栋灯坏了,麻烦前来维修!”昨天中午,65岁的张兆香回家途中发现自家门前的楼道灯出现损坏,掏出手机,打开一个微信公众号,使用一键拨号功能,将问题进行反映。不出半小时,手机收到一条回馈信息,“灯泡已更换!”张兆香乐着说,家中水电气出现故障,只需“一键下单”,问题就能解决。

集贤一村打造“智慧小区”,除了硬件投入,软件服务也紧跟其后。石塔社区负责人说,考虑到集贤一村小区的居民以老年人为主,为了让老人少跑腿、快办事,小区居民只要关注社区微信公众号,就能找到“物业服务”“网格服务”“警格服务”三个选项,一键拨号,专人接线,全天候提供上门服务。

这名负责人说,让“大数据”代替居民“跑腿”,不仅打破了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小区志愿者传统的“坐班办公”模式,还能通过移动端及时掌握居民的需求和诉求。

探头高空巡查,“高空抛物”实时报警

为保障小区安全,集贤一村小区还装上了高清探头。

当天上午,记者在石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打开一块LED大屏,点击进入一款名为“智慧安防管理平台”的后台系统,通过手动调整小区内部的高清探头拍摄角度,集贤一村小区的每一个角落尽收眼底。消防通道、楼栋单元、垃圾分类投放箱等区域,全部看得一清二楚。

石塔社区的合作方,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石恒平与另外一名人员共同做了一个实验,这名人员站在集贤一村小区某栋楼三楼往下抛掷物品,只见小区内部高清探头自动抓拍,而这块大屏也已经录制全过程,并发出刺耳的报警声。“我们事先将高空抛物这一行为设置成了报警项目,提醒坐班人员及时上门处置。”石恒平说,除了高空抛物,占用消防通道、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终端系统都能实时监控并报警。

目前集贤一村的智能化改造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将推广至其他小区,明年将实现全覆盖。通讯员 陈刚 刘玲记者 陈晨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