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一链一库一图一方案” 扬州加快推进产业链“智改数转”
2022-02-24 14:44:00  来源:扬州日报

导语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扬州加快产业数字化,建立“一链一库一图一方案”推进机制,实施“智改数转”项目1000个。什么是“智改数转”?扬州“智改数转”有哪些成功实践?如何保障实施1000个“智改数转”项目?记者就此展开了采访。

效率提高约30%

一家标杆企业的“智改数转”实践

“智改数转”是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技术创新为驱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环节的智能化水平。

“十三五”期间,扬州出台了《扬州市推进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扶持智能制造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涌现出一批智能制造标杆工厂,亚威股份就是其中一家。

近年来,亚威股份先后投资近3亿元,建设亚威云平台,包含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制造、数字化服务等四个子平台,通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产品服务全维度数字化,亚威股份平均生产效率提高,平均运营成本降低,产品研制周期缩短,幅度均30%左右。

人大代表、亚威股份董事长冷志斌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智改数转’项目1000个”的目标令人振奋,建议加大标杆示范引领力度,在省里培育认定一批“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技术服务输出标杆企业”的基础上,市里也可以更大范围、更多数量认定一批,并给予一定资金奖励,支持这些标杆企业向上下游企业延伸服务和赋能,实现支持一家、带动一方。

一链一库一图一方案

“智改数转”排出施工图

据了解,“智改数转”具有很强的行业属性差异和企业发展阶段差异,实施“智改数转”,如何提高针对性?人大代表、市工信局局长王庆伟介绍,实施“智改数转”过程中,要开展产业链数字化转型行动,围绕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重点产业,一条产业链建立一个行业“智改数转”智库,制订一张推进路线图,实施一套行业特色数字化解决方案,按照“一链一库一图一方案”,加快推进产业链“智改数转”。

扬州将聚焦中小企业需求,鼓励企业“上云用数”,支持企业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核心业务能力向云平台迁移,基于云端推广低成本、模块化、数字化解决方案,着力提升中小企业管理效益、创新效率和市场响应速度。同时,通过强化金融服务和人才支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支持,鼓励企业大力引进创新创业团队、高层次人才、复合型技能人才。

不同企业对“智改数转”需求不尽相同,实施“智改数转”如何做到精准、贴身?王庆伟介绍,扬州将开展数字诊断服务行动,分行业、分规模、分阶段为制造业企业开展“数字画像”诊断服务,根据企业数字化所处阶段、瓶颈问题、转型需求,建立“一企一档”数字档案。此外,面向全国遴选一批优秀诊断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强化“诊”“改”联动,提高诊断方案转化实施率。

5年内城乡5G全覆盖

新基建赋能“智改数转”

实施“智改数转”,离不开5G网络、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如何让信息基础设施为“智改数转”赋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扬州分公司总经理郭剑说,扬州电信将通过积极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企业数据中台(居于前台和后台之间,是企业级数据共享、能力复用平台,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中枢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构筑经济社会发展信息传输的主通道。

在5G网络布局上,实施规划、建设、维护、优化协同,推动5G高质量建设,五年内加快实现扬州城乡5G全覆盖。同时,通过大数据驱动,聚焦终端及业务精准投放资源,持续推进5G定制网发展,构建5G生态圈,加强5G定制网支撑团队建设,立足客户,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专业运营、安全保障和服务支撑。

在数据中心建设上,全力以赴推进中国电信江北数据中心建设,筑牢新型智能信息服务基础。江北数据中心(仪征园区)作为中国电信集团“2+4+31+X”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电信“2+N”总体布局的关键节点,将力争五年内提供1.56万架的服务能力。

在企业数据中台建设上,扬州电信将围绕云网运营、数据赋能、数字化运营实践三大能力建设,夯实新基础,加快推进内部数字化转型,建设新一代数据共享平台,聚焦政企电路跨BMO数据一致性、资源成树、智慧光网、5G网数据质量提升,实现网资融合、主数据共享。

记者 嵇尚东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