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数字化助力防疫!扬州进口物品防疫管理平台上线
2022-03-23 16:54:00  来源:扬州发布

通讯员 柏玮娜 记者 邱凌 文/图

“每周我们都会有一批进口的原材料、零配件等进厂。原先我们要安排专人负责登记进口物品,后续还需自行联系核酸采样机构,再自行反馈核酸结果。”在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务主管周晓捷正在登录“扬州市进口物品防疫管理平台”对物品进行登记,她表示,在培训中他们了解到,现在只要在平台上登记进口物品,流动核酸采样车就能接单自动上门服务。检测机构反馈检测结果,企业无需跟踪后续流程,非常方便。

据悉,为进一步防范进口物品疫情输入风险,扬州上线了“扬州市进口物品防疫管理平台”,整合“扬州市冷链食品检测平台”“扬州市商场超市进口食品疫情防控系统”“扬州市核酸检测跟踪管理系统” 和“扬州市进口货物疫情防控申报系统”,并与“江苏冷链管理系统”“扬城E健行管理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通过数字化手段第一时间将涉及进口物品单位纳入监管,实现对企业进口货物消杀、核酸检测、人员定期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监管,同时平台可以实现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

扬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洪昊介绍,针对此前系统孤立、数据分散、底数不清等情况,整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和市卫健委原有的平台架构,开发了扬州市进口物品防疫管理平台,并于3月18日组织了平台系统培训,相关企业负责人、信息管理员、进口物品从业人员、消杀专员等共计460余家企业1500人参加了培训。

进口物品、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和环境核酸检测是进口物品监管的几个重要环节。洪昊表示,该平台围绕涉及进口物品单位的源头、运输、入库、出库等多个主要环节,聚焦人、物、场所等主要监测对象,落实防疫消杀、核酸检测、溯源信息采集等重点措施,实现对进口物品防疫的闭环管控。

据介绍,进口物品信息上了平台之后,可以有效实现对企业防控措施的全过程管控。“通过进口物品防疫管理平台系统可实现对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企业自身进口物品管理状况的精准画像,为统计分析、评估考核、风险防范提供准确依据。”洪昊表示,利用先进的“5G+云”网络通讯技术,还搭建了会议平台,市指挥中心和市各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平台,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方便快捷地对各进口物品企业进行点调、培训,使最新政策要求能够快速传达至一线,极大提升了效率和覆盖面。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