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扬州:“慧”种田!无人驾驶插秧机来了
2022-06-16 16:06:00  来源:扬州发布

扬州发布记者 张孔生 文/图

记者15日在扬州市广陵区沙头镇采访时看到,无人驾驶插秧机已经走近我们身边,开始在田里插秧运行。

眼下正是水稻插秧时节。记者在沙头镇晨兴村张洪程院士创新实验基地看到,一台插秧机正在水田里插秧,机器上没有人驾驶,只有一个人在田边观看运行情况和秧苗情况。快到田埂处,插秧机精准转弯,又继续自动插秧……随着这台无人插秧机在水田里来回行驶,一株株绿色的秧苗插进泥土里,呈现出淡淡的新绿。

智能化 大大减轻劳动强度

“这台无人驾驶插秧机,搭载了卫星导航驾驶系统,只要通过平板车载终端系统完成定位和参数设置,系统就能自行规划最优路线。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机器就能在田间自动插种秧苗,还能实现智能避障、掉头转弯等全套无人作业。”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无人驾驶插秧机可实现基于路径规划的导航和作业功能。该机型的作业速度可自动调整,具有智能化程度高、操作简单、工作模式多样灵活、行驶路径直、轨迹偏差小等特点。

一台无人驾驶插秧机一天能插种水稻几十亩,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同时也能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矛盾。

“解放劳动力,发展机械化农业、智慧农业很关键。现在插秧农忙时,农村劳动力十分短缺,常常请不到人。无人驾驶插秧机等智能农机的出现,不仅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同时也能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矛盾。”技术人员介绍说,“传统插秧机插秧需要两个人配合,一人驾驶,一人放秧。而无人驾驶插秧机不需要驾驶员,只需一人放秧,直接节省了人工成本。

全自动 精准控制行距苗距

“无人驾驶插秧机不受驾驶员体力限制,工作时间长,可大幅度提高插秧自动化水平和作业效率,为智慧型农业发展储备重要的技术基础。通过系统智能化数据分析定位,无人驾驶插秧机还能精准控制行距和苗距,保证了秧苗稳定有序排列插秧。”技术人员介绍。

“这个机器够厉害,想不到无人驾驶技术在我们的农田里实现了!”现场,附近村庄来看稀奇的农民感叹。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沙头镇晨兴村,张洪程院士团队正在打造创新实验基地。2019年,沙头镇晨兴村开始建设院士基地一期项目,主要开展水稻品种技术的筛选、验证工作。时隔三年后,院士基地再度扩容,推进实施了二期项目,开展高标准实验示范田建设,项目占地约420亩。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