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大学生对烈士故居测绘建模,数字化保护扬州“红色建筑”
2022-07-15 15:50: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扬子晚报网7月15日讯(通讯员 王国静 黄晓 记者 陈咏)15日,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红色建筑实践团”的师生们冒着酷暑,探访扬州古城红色建筑。暑期以来,该团队选取了扬州市平民中学(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朱自清故居、曹起溍故居、熊成基故居等扬州代表性红色建筑,进行系统详细测绘。并在此基础上,利用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对代表性红色建筑进行数字化建模,为扬州红色建筑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持。

专业团队

走进扬城古城的红色建筑,青砖黛瓦,古朴庄严,令人肃然起敬。在基准点和目标点的定位中,团队成员零距离触摸红色建筑,被沁入心扉的红色气息深深感染。团队成员、建筑2002班刘子铭在红色建筑测绘中感触很深:“当我走进位于安乐巷27号的朱自清故居,客厅挂着的‘开张天岸马,奇逸人中龙’对联,和展厅里一幅幅与朱自清先生有关的图片和文字,深深地打动了我。这些留着先生气息的物件,让我被朱先生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一生坚守的民族气节感动,也促使我利用所学专业多做点什么。”

叩开古建大门

“我是土生土长的扬州人,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朱自清故居、曹起溍故居、熊成基故居这些红色建筑,对我并不陌生,这次再次走进来,测量建筑尺寸,触摸这里的一砖一木,在敬仰的同时,更感受到一份责任。”团队成员、建筑2101班陈致远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扬大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1年3月成立“红色建筑实践团”,发挥专业所长,依托BIM工程中心和智能建造实验室,完成了中共一大会址、遵义会议会址等10座代表性红色建筑的数字化建模工作,实现了红色建筑呈现方式的数字化、动态化、多样化。

“扬州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扬州古城分布着许多红色建筑,团队成员走进古城,以红色建筑为载体,将红色教育与专业实践相融合,用数字技术赋能红色建筑保护传承,这个工作很有意义,我们会一直开展下去。”扬大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健说。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