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创新宣传方式,扬州非遗剪纸助力“网络安全”
2022-09-09 14:17:00  来源:扬州发布

指尖翻转跳跃间,一幅幅栩栩如生、形象生动的宣传网络安全剪纸作品就呈现在大家面前。9月7日晚间,一堂以“非遗话网安”的剪纸公益课堂在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举办,扬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赵红妹正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网络安全剪纸作品,以此提高青少年网络法治意识,提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

作为扬州首个百姓家门口的网络安全宣传示范点,蒋王社区针对“一老一小”重点人群,一直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该社区更是创新开展“非遗话网安”系列活动,让扬州非遗文化和网络安全相融合,让“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观念通过非遗作品进行展示并宣传。

剪纸公益课堂便是“非遗话网安”首场活动。一把普通的剪刀,一张普通的彩纸,在赵红妹手里翻来折去,不到5分钟时间,一幅栩栩如生的网络安全剪纸作品便呈现在众人面前。

“剪纸是经典的传统文化,有很多人特别是小孩子平日里很少接触到,我们应该多创造机会让下一代好好感受,这样才能传承好我们的剪纸艺术。”现场,赵红妹一边耐心讲解了剪纸的技巧和蕴含的文化意义,一边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与网络安全宣传息息相关的剪纸作品。

带着孩子前来学习剪纸的市民王女士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现场学习了剪纸技艺大开了眼界,增强了孩子文化自信,还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在动手中,了解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下一步,蒋王社区在市、区网信部门的指导下,持续开展‘非遗话网安’系列活动,以此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网络文明素养,让网络文明清风浸润社区。”蒋王社区党委书记汤铭表示。

编辑:崔欣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