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扬州高邮灌区插上数字化翅膀
2023-01-03 09:12:00  来源:扬州日报

近日,水利部公布全国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建设名单,其中大型灌区共23处,扬州市高邮灌区作为全省唯一大型灌区成功入选。

数字孪生灌区是以物理灌区为单元、时空数据为底座、数学模型为核心、水利知识为驱动,对物理灌区全要素和建设运行全过程进行数字映射、智能模拟、前瞻预演,与物理灌区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实现对物理灌区的实时监控、发现问题、优化调度的新型基础设施。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用2-3年时间,开展数字孪生灌区建设先行先试,建成较为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和业务应用平台,以及安全可靠的网络安全和运行维护体系。

近年来,信息化改造正成为高邮灌区着力打造的亮点工程之一。在国家、省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邮灌区陆续投入450万元建成了智慧灌区平台,集成“可视化集中展示、灌区管理一张图、综合业务管理、移动智能终端”四个模块,初步实现灌区水情工情可读、场景可视、水量可测、设施可遥控、资源可调度等功能。在高邮灌区指挥调度中心,通过遥控监测系统,可实时了解灌区各主要渠道泵站水位、开机状况、供水流量等情况,并可直接发出供水调控指令。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