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车辆和行人相互预警,扬州首条“科技兴安”示范国道完工
2023-01-06 10:18:00  来源:交汇点

1月5日,233国道高邮段“科技兴安”示范路完成施工建设,这条智慧公路可实现车辆与行人之间的相互预警,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这也是扬州境内首条完工的“科技兴安”示范路。

“科技兴安”示范路比普通公路多了许多数字“神经元”,它的建造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新技术,与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公路管理业务信息化进行深度融合。全路段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图像监测、跟踪识别、深度神经网络学习技术等,可准确检测异常停车、行人、逆行、交通拥堵和抛洒物等交通事件,实现对车辆和行人的相互预警提醒,从而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科技兴安”示范路相关技术为公路突发事件的快速发现与处置提供了技术支撑,能够极大提升未来公路安全通行的保障水平和主动安全防控能力。2022年,扬州交通运输部门把“科技兴安”样板路建设作为重点目标任务,通过深入调研,在公路交通安全管控领域开展了系统性研究,233国道高邮段(K1572+320至K1590+420)是此项技术的首条实施路段。

扬州公路部门负责人表示,以这条“科技兴安”样板路为示范,未来该市将进一步深入探索,运用成熟、先进的科技手段,继续打造一批事故率低、安全保障水平高,具有扬州特色的“科技兴安”示范路,为群众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出行条件。

通讯员 杨公宣

记者 张晨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