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入学即入企 招生即招工|镇江以“政校企”合作模式培育网络安全行业能工巧匠
2021-10-13 08:50:00  来源:江苏网信网

10月12日,在江苏镇江举办的全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一场特殊的签约引人瞩目: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与中通服网盈科技有限公司、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与北京天融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开展校企合作签约,携手共建“产、学、研、用”于一体的网络安全产业学院,推进政校企合作,联合打造“入学即入企,招生即招工”网络安全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这也是镇江市委网信办解决网络安全企业“用工难”的办实事项目。

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院长司马华炜、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吴巍、中通服网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明、北京天融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毛丽艳参加签约仪式。签约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分别筹备建立“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中通服网络安全产业学院”和“镇江高职校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产业学院”,并围绕“1346”的工作定位系统进行建设。即:建立一个网络安全产业学院,围绕网络安全专业确立定向培养方案,制定菜单式培养模式。共同建设信息安全实训、认证培训、科普教育体验共三个中心。通过提供师资培养、技能鉴定、岗位技能及赛前实训等四项培训。实现人才培养、赛事承办、技能认证、产学研服务、教育培训、专业会议承接等六大功能。学院建成后,一方面,通过产教协同育人,可以为网安产业一线培养急需紧用的实践技能型人才。另一方面,将立足服务于镇江市“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深耕镇江本地,服务“四群八链”,为学生提供从招生入学指导、就业能力提升到职业发展规划的成长路线图,实现“入学即入企,招生即招工”网安人才培养新路径。

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近年来,随着镇江市网络安全产业的迅猛发展,实用型的网络安全高技能人才短缺已越来越成为制约全市网安产业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招工难”成了“老大难”;与此同时,镇江高职院校多,大专层次的技能人才生源丰富,学校呼应市委、市政府“人才镇兴”战略、对接镇江产业链开设专业的愿望十分强烈,对培养网络安全相关专业技能人才兴趣高涨,也迫切需要政府部门从政策引导、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予以扶持。为精准对接校、企需求,今年以来,市委网信办室务会将培养网信领域“能工巧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重点推进项目,先后多次赴属地网络安全企业和驻镇高职校开展网安人才培养问题专题调研,倾听校企呼声,精准寻策问道,找准突破路径,为推进2个网络安全产业学院成立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镇江市委网信办将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深化当好互联网企业“娘家”的同时,携手更多校企,更大力度推进产学研合作,全方位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为打赢网络安全主动仗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