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5G助力"智慧矿山" 为安全生产护航
2021-11-16 14:11:00  来源:镇江市广播电视台

传统的采矿企业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而最近在镇江句容,利用5G技术打造的智慧矿山项目,首次实现了无人运输作业,既节省人力,提高了安全性能,也为企业转型、绿色发展提供了保障。

在句容台泥水泥采矿区,两辆无人驾驶的货运车正在空旷的矿区内来回运输矿石,而控制无人车的技术人员在办公区域内通过远程操控,实现无人车的转向、换挡等,并开到指定地点自动装卸货物。据了解,这是由中国移动与采矿企业联合打造的5G智慧矿山项目,整个矿区建设了5G网络,实现4516亩矿山5G网络的整体覆盖,让矿卡车辆的无人驾驶成为可能,通过车载传感器融合感知技术,实现自主避障,保障运输过程的安全、高效。

句容台泥水泥有限公司矿山分厂副厂长叶明智介绍:“5G的应用,主要是配合我们做无人驾驶,上线以后,实现矿车的无人驾驶,对我们矿山的运行安全会有很大的提升,而且通过5G信号以后,我们整个生产区域都会有 一个报警的的警戒,我们所有的人员进入矿山都通过一个安全帽来进行定位,所以安全性也提高了很多。”

据了解,目前,矿山开采行业大多处于高危险、招工难、效率低、成本高的发展瓶颈。此前,制约句容台泥水泥发展的主要难点在于矿石的运输需要大量矿卡车辆长时间作业,需投入大量劳动力,且劳动强度大、危险系数高。因此,借助利用5G技术,打造“智慧矿山”,不仅能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更能实现安全绿色的生产运营目标。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镇江分公司项目经理陈继嘉告诉记者,无人车提升了整个矿山的效率,本来人只能开6到8个小时,无人化车可以开到24小时,不停地转速,提升运矿的效率,同时减少人工成本,最大的就是安全隐患,因为从安全生产角度来看,人的安全是最大的问题,5G专网就是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镇江移动与句容台泥水泥打造的5G智慧矿山项目,已经先后斩获了由工信部主办的“绽放杯”大赛、“金砖杯”大赛等优秀项目奖,成为了业内绿色矿山、无人数字矿山构建的标杆项目。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