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云上“文化年货”陪您“京”彩过年
2022-02-08 14:15:00  来源:镇江日报

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春节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何保障?连日来,江苏镇江市京口文化艺术中心通过京口文化艺术中心微信公众号、京口文化艺术中心官网以及江苏公共文化云平台(京口文艺中心站)等载体,将“文化年货”搬到“云上”,围绕阅读分享、民家白话、街巷视频、小戏小品等方面,推出系列“文化大餐”,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30日活动上线以来,短短8天,即有3.8万余人通过视频分享“文化年货”过了个“京”彩文化年。

据悉,京口文化艺术中心为筹备“文化年货”,及早征询意见,精心准备制作,在“阅享春意筑梦冰雪”栏目,从国家图书馆精选了优质资源,通过“古籍里的春联”“新春年俗文化展”等模块实现“赏年俗送吉祥”,“民俗共享”“悦读世界”“畅游文化”“赏戏听曲”“趣话历史”等模块更是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恰逢北京“冬奥”,通过“冬奥知识小课堂”“童心助力冬奥”“典籍中的古代冰雪运动”等模块,普及冰雪知识,助力北京“冬奥”,实现“迎冰雪共筑梦”。

“民家白话”是京口文化艺术中心2021年创作的品牌,通过邀请镇江历史文化名家、专家,围绕镇江的民俗文化、历史人物,以及红色文化、非遗文化、运河文化等,以“白话”形式进行交流,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宣传镇江历史文化。“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但我们好多人感觉,过去过年缺的是年货,有的是年味,那么现在呢,不缺的是年货,缺的是年味。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把那个年味找回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李德柱、许金龙两位老师面对镜头侃侃而谈,通过《漫谈镇江春节习俗》,让那一份团圆、一份祝福、一份对来年的无限憧憬和愿想浮现眼前、萦绕耳边……

街巷,是城市的基本元素,承载着城市的历史和文化,掩藏着生活的酸甜和苦辣,铭刻着一缕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愁……2021年9月24日,京口区启动“百个”街巷文化短视频有奖征集大赛,共收到各类短视频作品138个,经专家评审组评选,于12月份评选出6个一二三等奖和10件优秀作品。此次展播的“街巷文化”优秀短视频作品合集,浓缩了各个街巷短视频作品精华,通过6分钟的演绎,讲好“城市故事”,唤醒“城市记忆”,让这座城市更有形态、更有韵味、更有温度、更有质感,各类镇江籍游子也由此迸发出深深的家乡眷念和浓浓的思乡情结。

《真儿子假儿子》是京口文化艺术中心迎接中国共产党党成立一百周年原创的小戏小品,讲述了因一次意外伤害留下后遗症(选择性失忆)的李奶奶,得到警官张明及时救护、跑前忙后,从而误认穿警服的警官就是自己儿子的故事。这个带有喜剧色彩的话剧小品,运用了相声中的“三翻四抖”手法,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家庭里,警察、志愿者和所有劳动者之间的关系,通过误会与巧合,让整个故事妙趣横生、引人入胜,鲜明点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引发了人们深层次思考。同时,点缀其中的京剧元素,更为剧目增加了看点,起到了宣传、弘扬“国粹”作用。(韦鹏)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