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镇江在全省率先启用“苏康码”开展社保待遇资格认证
2022-03-04 14:41:0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记者近日从镇江市人社局获悉,镇江在全省率先启用“苏康码”开展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据统计,目前已有5.8万退休人员在申领和使用“苏康码”的同时,同步完成了社保年度资格认证。

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对象主要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含新型农村社会保险)、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各类社保待遇享受人员。据了解,镇江市区每年需要办理资格认证的各类社保待遇人员近32万人。

在社会保险待遇年度资格认证工作中,镇江市人社部门积极拓展跨行业、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利用。镇江市人社局运用市大数据局共享交换平台,定期与公安、卫健、民政、医保等有关部门进行协作。充分发挥信息比对的基础性作用,通过服务对象医疗、体检行为数据的更新活跃程度来判断人员当前生存状态,并利用公安户籍注销数据、医学死亡证明和民政殡葬数据等作为当前主要堵漏手段,及时停发相关人员的定期待遇。

近期,镇江市人社局在市大数据局的协调帮助下实现了与“苏康码”的数据对接,通过对健康码状态信息、更新频率及使用情况的综合分析,为研判人员生存状态提供了准确、有力的数据支撑。

信息化是赋能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镇江市人社部门借助信息化在“助推产业强市 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取得新成效。“十三五”期间,镇江市人社部门以提升人社公共服务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信息系统整合力度,打造“5A智慧人社”平台,网办事项全省第一。承接国家就业社保大数据监测云平台试点项目,开发劳动关系维权处置指挥系统平台和社保大数据一期平台。并在省内率先开通电子社保卡医保移动支付应用,成为国家社保卡综合应用示范城市。

此外,全市人社各级部门全力以赴完成省市共建的就业创业、职业培训等子项目开发任务,创新解决就业创业全省各地差异较大难题。2021年5月初,镇江市区及所辖丹阳市、句容市、扬中市顺利平稳切换到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标志着镇江人社信息化迈入新时代。

据悉,“十四五”期间,我市人社部门将在省一体化平台上持续创新打造“5A”智慧人社平台,推进开展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分析应用,拓展优化社保卡应用和服务,努力实现“全服务上网、全数据共享、全业务用卡”。(祝春华 沈春来)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