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镇江:新农人“慧”种田,田间满满“科技范”
2022-05-06 15:17:00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小麦在风中摇曳,一眼望去,大片大片的田野生机盎然,孕育着“春”之希望。在万物生成的季节,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谷阳镇莱村村的农户们在高标准农田用“高科技”农机作业,新农人从“会种田”到“慧种田”,“科技田”处处涌动着蓬勃的活力和崭新的气象。

高标准农田助力三农

眼下正值小麦的灌浆期,丹徒区谷阳镇莱村村种粮大户韦永在高标准农田里调试无人机,一会儿工夫,小麦除草作业有序进行中,也绘就出了高标准农田新图景。韦永看着自家麦田,眼里满满是丰收的期待。

“高标准农田建成太方便了,大大提高我们作业时间。”在谷阳镇莱村村高标准农田内,阡陌纵横的小道变身水泥路,小块分割的田地改为大块田,曲折蜿蜒的水沟变成排灌渠,农田标准化建设再升级,它带来的便利不仅在麦田里,更在百姓心田里。

“以前农田存在高低不平、层次不一、灌溉难的问题,特别是下雨的时候,路都没法走。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了农田的基础设施,提高了水稻种植的机械化耕作水平,让我们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这两天的大雨更让农户感受到高标准农田的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农户吃下“定心丸”,让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助推“三农”高质量发展。

“我对农学有信心!”

整齐的农田配上“高科技”农机,让种田更加“轻松”,也让莱村村种粮大户康三龙、韦永越干越有信心。过去,村里年轻人都纷纷外出务工,年轻劳动力流动严重,农业劳动力呈现结构性紧缺。2017年开始,种粮大户康三龙、韦永前后分别接手300多亩地,把对农业的热爱抛洒在这片土地上。积极参加培训班、了解市场动态、学习前进技术等,用规模化种粮闯出一条新路子,他们主,“种粮赶上好时代,因为种粮政策越来越好。我对农学有信心!”

如今,种粮的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从最开始的拖拉机、收割机、排灌机增加到插秧机、碾米机、烘干机等日常的农机设备迎来了升级换代,在他们家中现代化农耕机器样样俱全,种田方式肉眼可见的变化,加速了农作物种植效率的稳步提升。

“施肥以前人工一天30亩,现在无人机一次3亩,一天就可以结束。”今年康三龙新添了一台可以承载100斤的植保无人机,大大提高田间作业效率。在康三龙家的大院内种子肥料和大小农机具塞得满满当当,细数农机具有30多套,还购置了粮食烘干机解决了“晒粮难”,对智能化农机痴迷的他来说,已经制定了新的目标。“我已经考察过了,计划明年购入智能无人插秧机。”

高标准农田、高科技纷纷为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看着一片片正在生长的麦田,他们心中充满喜悦,期待收获的季节,谷阳新农人从“会种田”到“慧种田”,“科技田”处处涌动着蓬勃的活力和崭新的气象。(杨欣蕾 张驰川)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