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镇江首家网点数字人民币应用体验区迎来首批体验者
2023-02-22 14:21:00  来源:京江晚报

“贴一贴”,即使无电也可实现线下支付;“扫一扫”,就能轻松融入线上场景……数字人民币正在加速融入市民生活。2月21日,在中国银行镇江分行大楼,镇江市首家银行网点数字人民币线下应用体验区迎来首批体验者,这些“尝鲜者”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自助购买咖啡或零食。

听说可以自助买咖啡,正在办理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业务的客户秦女士掏出手机,打开数字人民币APP,使用“扫一扫”付款,不一会儿,一杯现磨咖啡到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市民马俊通过美团APP申领了一款数字人民币兔年主题硬钱包。中行与美团联合推出的这款硬钱包,可实现双离线“贴一贴”功能。“以后我不带手机,用这张卡就可以在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场景下自由购物了。”马俊说,“期待有更多的线下门店能解锁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功能。”

“数字人民币需要借助数字钱包进行使用,数字钱包是数字人民币的载体和触达用户的媒介。”中国银行镇江分行副行长李晓光介绍,根据数字人民币钱包载体,可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两种,软钱包就是通过手机下载的数字人民币APP,通过“扫一扫”实现支付,线上线下均可使用;硬钱包则是不依赖网络的硬件载体,通过“贴一贴”来支付,如可视卡、可穿戴设备等,可支持离线支付,线下的使用场景将更加广泛。

记者注意到,打开手机NFC(近场通信)功能后,将硬钱包与手机NFC区域保持紧贴,数字人民币APP即可读取硬钱包内信息。“贴一贴”后,可使用数字人民币APP对硬钱包进行支付密码设置、余额与交易明细查询、充值、挂失注销等。

“不久前,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中国银行积极行动,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生态不断完善。”李晓光表示,这次推出的中国银行系统内首家在网点内打造的数字人民币体验区,主要面向市民科普数字人民币的基础知识,展现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让市民能亲自体验数字人民币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俞佳融 吕荣福)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