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镇江:“智”管叉车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3-03-17 15:43:00  来源:镇江日报

“如果未系安全带,或者坐姿不正确,系统就会自动监控报警,如果连续报警超过20秒,叉车还将自动熄火锁定……”近日,作为江苏省首批智慧云叉车管理试点企业,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32台叉车全部安装上“智慧大脑”,运行速度、障碍物感应、作业区域警示、GPS定位等涉及叉车安全的信息在智慧系统上一览无余。

可圈可点的是,智慧监管精准助力试点企业叉车司机违规操作或操作不当发生率降低了60%,叉车使用成本压缩了三分之一。

目前,江苏镇江新区共有706家叉车使用单位,2106台在册叉车,150台外协叉车,叉车数量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叉车流动性强、事故率高,违法违规使用问题日益凸显,安全监管压力日益增大。2022年7月起,镇江新区联合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镇江分院,在全市率先开发完成了以“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为主要技术手段的叉车智慧监管系统。

相比其他同类叉车智慧监管系统,该系统集成化程度高、针对性强、平台信息处理更加完善,强化了诸如采用多模态联动传感的坐(站)姿保护、未拉手刹状态下经提示后自动关机等功能,精准收集并处理叉车运行中的数据信息。

经过试点推广,目前叉车智慧监管系统已经覆盖镇江新区企业237家,推动97家企业共计473台叉车签约加装,实现镇江新区叉车智慧监管系统覆盖率稳定增长。据了解,通过智慧监管系统平台,市场监管部门及企业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厂区叉车情况,有效获取驾驶员实名操作、叉车位置、时间、轨迹等数据信息,及时发现异常行为,实现监管设施的高度自动化,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提高应急响应速度和事件的处置速度,形成“人防+技管”的立体化监管格局,大大提升了市场监管部门叉车安全监管效能,降低了企业叉车运营和管理成本,实现政企共赢。

接下来,镇江新区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行叉车智慧监管系统,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和教育,加强辖区企业的培训指导,加大对叉车重点使用单位和叉车作业人员的安全监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底线。(潘宇琴马家明王亚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