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讲创新 见实效 各地网信部门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
2020-08-19 14:28:00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连日来,各地网信部门结合网信工作实际、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民法典学习教育活动,营造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联系实际促学习 解读辅导入脑入心

河北网信办

河北网信办举办“四力课堂”,邀请省委党校政法部副主任杨福忠教授以《民法典意义、创新、影响》为题,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解读。杨福忠教授紧密结合网信工作实际,从民法典颁布的意义、创新点,给个人生活、社会治理、公权力行使三方面带来的重大影响等角度,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学好民法典是网信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既要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民法典过程中走在前、做示范,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也要认真梳理汇总、学懂弄通民法典中涉及信息网络的相关条款,不断提升依法管网治网能力,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黑龙江网信办

黑龙江网信办积极协调相关宣讲单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视频会议形式集中学习民法典。与会人员结合网信工作实际,对如何更好贯彻实施民法典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遵守民法典,要把民法典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办机关各党支部学习重点,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开展系统学习,做到学懂学透、融会贯通,不断强化法治理念和依法管网治网能力。要督促全省网信战线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在网信系统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引领广大网信干部职工争做民法典实施的践行者。

河南网信办

河南网信办举办网信大讲堂暨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海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谭波教授围绕《民法典与网信工作》作专题解读。

谭波教授从民法典给我们带来什么,民法典中有关网络、数据、个人信息等内容的规定,在党的领导下和民法典的指引下开展好新时代网信工作共三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系统解读,讲座内涵丰富、分析透彻,具有较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与会干部纷纷表示,民法典涉及网信工作的规定,直接指导网信工作实践,网信干部要在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中做表率,运用民法典不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创新形式强氛围 网上宣传灵活生动

北京网信办

北京网信办利用办内公共区域电子显示屏、电视等循环播放民法典主题宣传视频,推送民法典相关知识;用好学习强国APP、北京干教网等学习平台,通过学习民法典公开课、参加专题讲座、观看微视频、参与互动答题等形式,畅通办内干部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北京网信办组织推出一批学习宣传民法典优质作品,指导百度、新浪等属地网站精心策划、集中宣传。推出系列权威访谈、专题专栏,通过图文、视频、H5等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互动式、差异化的民法典普法宣传。新浪网推出《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亮点》,以图解形式生动解读民法典,点击量1230万次;腾讯网推出《民法典—人生大冲关》策划,用互动游戏的方式展现民法典实施后对人民生活产生的影响,点击量1.5亿次。

内蒙古网信办

内蒙古网信办组织全区重点新闻网站开设专题专栏,重点宣传民法典。内蒙古新闻网开设“民法典 让生活更美好”专题,集纳关于民法典文章302篇;开设微博互动平台,吸引并发布网络大V关于民法典的前沿讯息;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宣传方式立体宣传民法典。利用“活力内蒙古”新媒体矩阵,联动自治区媒体微博、媒体微信群、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媒体政务客户端等5个矩阵以及网易、大鱼等平台,及时发布、转载“民法典这样影响你的生活”“海霞用一个比喻解释民法典”“一笔绘到底!长长长长民法典,护你一生周全”“你以后从爸妈那继承的,可能还包括游戏装备”“民法典草案中的6大‘网信关键词’”等宣传产品,进一步扩大民法典宣传力度。

福建网信办

福建网信办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优势,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开展网上普法宣传,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以及一系列新概念新精神,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宣传全社会对民法典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讲好民法典故事,营造全社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福建网信办积极运用网上联合宣传机制,组织全省新闻网站及新媒体集纳转载《民法典提升“中国之治”新境界》等重点稿件40余篇,大力转发《民法典:植根中华文化 彰显民族智慧》《民法典:环境保护风向标》《民法典开启构建数字经济法律体系新时代》《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法律》等网评文章20余篇,阅读量近800万次。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