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咨询调解“云“断案 村民足不出户享法律服务
2020-09-24 09:39:00  来源:南方网

9月21日,记者随中国行业报协会“2020梅州媒体行”采访团走进广东兴宁市陂蓬村,探访全国首个智慧村居法律服务公共平台建立一年来取得的成果。

“现在村民发生民事纠纷都会通过设在村里的智慧法律公共服务平台解决,平台的建立让不少人的法律意识提高了,村民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了。”陂蓬村支部书记陈焕新告诉记者。

过去的陂蓬村,每年有近百宗起民事纠纷。作为省级贫困村,村民普遍文化程度较低,法律意识淡薄,民事纠纷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针对法律资源集中在城市、农村基层请律师难的法治短板,广东梅州兴宁市司法局联合相关单位在兴宁镇陂蓬村开展智慧司法试点工作,搭建了全国首个智慧村居法律服务公共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远程视频调解等法律服务。该平台前方有驻村的“机器人律师”,后方有广东定海针律师事务所的团队24小时在线,能够有效缩减调解流程,节省调节成本,满足村民的法律需求。

记者注意到,设在智慧村居法律服务公共平台的法通小博士,是一款多功能应用型机器人智能一体机,含远程智能会见功能,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依托,集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司法业务工作于一体,支持人机语言和文字互动,在政府依法实施决策和市民日常生活中将扮演多种重要角色,真正做到打通“最后1公里”,服务“最远一家人”。

“一年来,该村村民通过平台调解矛盾纠纷案件30起。”陈焕新说,每天都有村民到设在村里的平台工作点,向“机器人律师”咨询想了解的法律问题,通过视频与律师零距离探讨法律纠纷解决途径。(记者 刘峰)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