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云南省出台《意见》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
2020-10-20 15:34:00  来源:中国网信网

近日,云南省印发《云南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抢抓区块链发展机遇,推进区块链技术同云南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民生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打造全国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

为助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意见》提出推动能源数据链上记录,促进不同主体间共享,面向南亚东南亚建设区域性国际电力交易中心,探索发展共享储能、能源金融、碳排放交易等场景的区块链应用;推广“孔雀码”防伪溯源应用至花卉、水果、蔬菜、咖啡等优质特色农产品领域,围绕绿色食品各环节数据建立安全可追溯体系;聚焦智慧旅游、健康医疗两大领域,探索在酒店、景区景点、交通出行等领域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实现旅游消费过程留痕可溯,探索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病历,提供智能导诊、在线问诊、电子处方流转等服务。

在建设高效数字政府方面,《意见》明确打破政务数据流通壁垒、提升流转效率、创新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的可信共享交换,实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全流程数据可信记录,畅通多社会信息系统间的数据资源互联共享;确保电子证照生成、管理与应用全过程可信,推动多主体间共享互认;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解决司法领域“取证难、示证难、认证难、存证难、质证难”等问题,加快建立公民法律服务全生命周期电子档案;推动全省重点景区、酒店、餐饮等行业区块链电子发票全覆盖,建立税务链基础平台;建设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利用链上数据加强全过程管理。

围绕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意见》提出将区块链技术与教育服务、就业养老、公益事业、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行业领域融合发展。特别在精准扶贫方面,推动扶贫数据上链记录和可溯共享,统筹跟踪脱贫成效、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

在激发产业创新活力方面,《意见》明确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资产管理、重要矿产资源追溯、跨境支付、电子商务、物流仓储、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支持金融机构及中小供应商、经销商、物流仓储等供应链环节上链,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模式,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智能制造方面,推动智能制造关键过程信息链上记录,创新生产、交易、管理等环节的应用服务,构建标识解析、安全保障体系,形成面向未来的智能生产网络。(云南网信办供稿)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