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发力新基建 广州新一轮城建将有“数字化”翅膀
2020-11-16 16:48:00  来源:大洋网

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在广州,在城市新基建的推动下,传统的建筑行业已经搭乘上新一轮产业革命的东风,加速智能化、智慧化,抢抓数字经济新基建发展的制高点。

近日,在广州建设行业智慧化产业联盟召开首次成员大会上,广州市住建局副局长王保森介绍,随着新一轮城市更新的不断推进、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动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小区二期等重大项目的推进,广州将迎来近十年来新一轮城市建设的高峰。包括建筑企业、科技企业、金融企业等市场主体需要积极参与其中,深入挖掘建设行业智慧化应用场景,为城市建设装上智慧化、数字化的翅膀。今年,住建部联合科技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推动新基建在城市领域落地生效,加快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广州市也正在全力做强城市更新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的双引擎。

据王保森介绍,目前,广州正处于城市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城市建设正从粗放式增长阶段转向精细化、品质化、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的城市建设不仅是修路、造桥、建高楼,更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广州市住建局副局长王保森介绍,“我们要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成果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更好地解决交通拥挤、住房紧张等城市病,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广州建设行业智慧化产业联盟成立后的首次大会,本次大会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广州建设行业智慧化产业联盟筹备办主办、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办,与传统的建设行业会议不同,此次会议覆盖建筑、科技、金融、通信领域的47家联盟成员单位。大会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推举了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元知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为理事长单位。经理事长单位推选,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当选首届轮值理事长单位。

今后,“联盟”将致力于为成员单位搭建交流平台,强化业界信息共享和交流合作,鼓励建筑企业、科技企业、房地产、银行等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试点、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及机制建设试点、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及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等工作,探索市场主体参与新城建工作的商业新模式,发展新业态,推动新城建项目落地应用,培育孵化智能建造等相关产业,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经济环境,提升广州智慧建设产业整体水平,促进广州智慧建设产业集聚和经济发展。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