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贵州:“互联网+明厨亮灶”确保舌尖安全
2020-11-20 10:23: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你我共创,和谐健康大家共享”食品安全集中宣传活动走进餐饮企业,了解贵州“明厨亮灶”工程建设情况。

在位于观山湖区的滋粥楼餐厅,大堂旁的一间透明橱窗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出餐前的操作,在大堂用餐的顾客可以完整看到全过程,而对于后厨的其他环节,则通过摄像头等设备,完整地呈现在大堂的一个显示屏上。

顾客可通过透明橱窗监督后厨

“从菜品的分拣、清洗到制作、出餐等全过程,消费者都能看到。”滋粥楼人事经理邓安艳介绍,餐厅后厨严格采用了“4D”管理,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每类菜品都有专门的负责小组,一块毛巾、一个工具到最终成品上桌,每个环节都责任到人。

此外,该餐厅还通过员工岗位指导书、消毒杀菌记录表、厨房用具色标管理等方式,对不同颜色用具的使用环节进行明文规定,以提升后厨洁净度,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工作便利度,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后厨用具和食品材料交叉感染,确保食品安全。

通过视频监控可快速了解后厨加工食物过程和后厨清洁情况

“我们不敢松懈,因为后厨的环境和员工的一举一动,不仅到店的顾客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其他人还能通过手机APP进行实时监督。”邓安艳介绍的APP,即贵阳市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的“智慧监管”APP,该平台接入了观山湖区特大型、大型餐饮企业、养老机构、学校及涉校餐饮企业等后厨实时监控视频,消费者及监管部门通过手机等终端设备,可实现实时抽查、实时监督。

“涉及校园食品安全,更是马虎不得。”贵州翼佰食品有限公司承担了观山湖区10所学校共计7125名学生的午餐配送任务,该公司总经理韩俊龙表示,作为一个“中央厨房”,服务对象不可能每天都到企业进行监督,而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的互联网监管APP,不管是学校、监管部门还是学生和学生家长,都可以通过手机了解午餐制作的全过程,让学生们吃得放心,学生家长和学校放心。

手机登录“智慧监管”可查看多家餐饮企业后厨情况

近年来,贵州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鼓励全省餐饮服务单位积极打造“透明厨房”,积极推行“明厨亮灶”工程。目前,全省学校食堂、涉校集体配送单位、养老机构食堂等重点单位的“明厨亮灶”已由2019年的85%上升至96%,2020年底,全省学校食堂和涉校供餐单位的“明厨亮灶”率将达到100%。

“下一步,我们将以学校食堂为重点,在餐饮服务单位广泛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通过加强‘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分析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对全省校园食堂、企业后厨等监控数据智能分析和监管,及时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广大群众的舌尖安全。”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处副处长帅云军介绍。(记者 任端毅)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