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5G赋能,让海口城市更“智慧”!
2020-11-20 10:26:00  来源:海口日报

路灯不仅能照明,还是提供智慧城市服务的平台;在道路上行驶的,可能是一辆无人驾驶汽车;通过5G手机,患者家属有望全程观看救护过程……随着5G网络升级,越来越多的应用铺展开来,5G改变着整个社会,助力智慧生活。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其主要优势在于,数据传输速率最高可达10Gbit/s,比4G快100倍,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与机器深度交互的新时代,满足未来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多场景应用需求。截至目前,海口已累计建成2558个5G基站,不断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场景的差异化应用需求。5G赋能,正让海口城市更“智慧”。

推进智慧园区建设 实现数据共享共赢

与传统的照明路灯相比,海口江东新区的路灯很“智慧”。这里的路灯将作为物联网的端口,变成“一杆多用”的智慧灯杆,在实现智慧照明的基础上,以路灯为载体,结合Wi-Fi互联网技术、电力载波物传感技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今年来,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公司与移动、电信、联通、铁塔分别签约推进海口江东新区5G智慧灯杆项目建设,将在海口江东新区重点区域范围内,探索基于5G的行业应用场景,力争打造全省5G智慧园区的示范标杆。

11月9日,在海口江东新区白驹大道延长线上,一排排智慧灯杆整齐树立在大道两侧,沿途的智慧公交车站已经建成。“5G智慧灯杆融入城市道路、街道分布,是按照‘共建共享’的理念,将各种前沿技术和应用集于一身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当天,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吴峰松介绍,5G智慧灯杆项目的落地,将促进海口江东新区的通信覆盖、智慧照明、智慧市政、智慧安防等多项社会智能化基础功能的完善,达成建设“智慧江东”的目标。

记者航拍镜头下的,将成为“智慧道路”的白驹大道延长线。记者 陈长宇 摄

目前,海口江东新区正围绕关键线路界面和节点,拟选取部分路网作为首批启动项目开展5G智慧灯杆项目首期建设。

今年10月,海南发布首批智能汽车开放测试和示范应用道路,白驹大道延长线就是其中一条。目前,海口江东新区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智慧道路工程已基本完成,项目由道路智能感知系统、智慧基础设施及智能驾驶公交和白驹大道数字化智慧监管平台等三大系统平台构成。不久的将来,行驶在白驹大道延长线上的,有可能是无人驾驶的汽车。

此外,正在建设的白驹大道数字化智慧监管平台,能实现数据集中展示和存储管理,投入运营管理后可按需对接相关部门,实现数据共享。

据了解,海口江东新区结合现有规划和建设进度,依托5G+AI等新技术开展海口江东新区5G智慧化顶层设计及规划,谋划了智慧灯杆项目、全区AI智能导览项目、自动驾驶无人巴士项目等重大5G应用信息化项目,致力打造“智慧江东”。

场景应用逐步覆盖 引领全新商业形态

5G赋能新消费,引领全新商业形态。今年8月,海口喜盈门联手中国移动海南公司建设的5G新消费示范商城正式落地启动。该项目不仅对商城进行了全面的5G精品网络覆盖,同时5G+AR服务应用实现科技和消费的全新体验,也让更多的家居品牌通过5G技术得到更多的展示,从而达到交易成功率提升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海南公司推出的“全千兆”智家美好生活解决方案,不仅让广大消费者、商家享受到5G时代“快人一步”的极速网络,还将为消费者打造一个涵盖居家、工作、出行的全方位、立体化、高速率的通讯环境,随时随地享受移动千兆网速。

“您好,我是智能机器人‘源源’,有什么需要帮助可以问我……”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中国电信海南公司5G与人工智能结合的产物“源源”吸引了不少人注意。去年5月,“源源”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上岗”,为到访的市民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人机交互式服务体验。

在海口江东新区展示中心大厅,机器人讲解员向到访人员介绍海口江东新区。记者 陈长宇 摄

戴上头盔就能拥有“火眼金睛”?在中国电信海南公司的5G展厅,一顶5G+AR警用头盔让记者当了一回“智能警察”。戴上AR警用头盔,就可以快速识别面前经过的人,同时眼前会立即出现相应的身份信息,犹如科幻电影中的场景。“AR警用头盔利用高速5G网络,即时运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云计算、云存储等综合技术,可以提高执法人员和区域管控的效率和准确性。”中国电信海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5G与行业深度融合 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11月8日,记者走进海南联通海口国贸路营业厅,体验了一番5G智能设备上的“极速冲浪”。“使用5G网络下载一个APP仅需一眨眼的功夫,太快了!”市民李乐表示,用5G看一部电影不到1分钟就能全部缓存好。

用户体验越来越好,这得益于海南联通在建设5G网络的同时,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切片的先进技术,加快边缘云的部署,为海南互联网产业提供云化、泛在的智能网络支撑。“5G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只是一方面,我们还加大力度推进5G与行业深度融合。”海南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联通正在全省重点跟踪推进20个5G行业应用项目,其中有7个已经实施,涵盖医疗、教育、旅游、环保、园区等重点领域,打造出一个个5G与行业深度融合的标杆。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5G网络的网速。记者 陈长宇 摄

天然橡胶是事关国计民生和国防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今年8月19日,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海南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海口共同发起成立“橡胶产业5G联合创新实验室”,推动橡胶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延伸。通过产研合作,联合上下游行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5G与橡胶产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市民体验连接了5G网络内容的VR设备。记者 陈长宇 摄

而在医疗领域,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利用5G网络技术及设备支持,逐步应用远程手术、远程B超等医疗手段,通过为手术融入VR技术的逼真体验,帮助医生在模拟世界中分享交流经验,实现远程诊疗手术各流程的无缝对接。同时,该医院还将为救护车安装5G应用设备,在出诊途中可以通过5G网络实时回传患者急救情况,使医生的检查及诊断不受空间限制。据技术人员介绍,将来使用5G手机,患者家属可以全程观看整个救护过程,让救护过程更加透明。

加强5G新基建建设 推动城市转型升级

为加速全省5G网络建设部署,发挥5G网络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作用,2019年11月,海南省印发了《海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政策措施的通知》,从深化网络建设的统筹规划、加强与路网的协同发展、无条件免费开放公共设施资源、切实降低用电成本、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落实建筑物通信设施技术标准等方面给予支持。

今年,海口积极策划推进金盘科技5G数字工厂、喜盈门5G智慧商场等8个重点5G应用项目。目前,海口综合保税区文化馆5G创新智能签名、海航航空技术有限公司5G+AR辅助机务维护项目、喜盈门5G智慧商场已投入使用,海口金盘科技5G数字工厂已进入试用阶段。

根据“落实建筑物通信设施技术标准”的要求,海口在市政道路等工程项目中坚持规划先行,有效提升重点工程项目5G覆盖率。

针对5G网络项目,海口在未抄表到户小区中实现对充电桩类别单独装表计量,超常规对5G基站实现按照“集团化服务”方式受理和“抄表收费到户”。协助三大运营商及铁塔公司进行“转改直”项目落地,配合对5G基站进行电表安装接电工作,让客户用上“透明电”。

运营商工作人员在灯管塔上安装5G基站。记者 陈长宇 摄

截至目前,海口已累计建成2558个5G基站,5G网络建设和行业应用稳步推进。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力争2021年4月,实现全市主城区5G连续覆盖的目标。下一步,海口将深度融合信息化和实体经济,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传统产业赋能,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