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广东以“五个管理”深入推进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发展
2020-12-18 11:05:00  来源:中国网信网

根据国家网信办等八部门统一部署,广东网信办坚持依法治理、标本兼治、管建并举,强化部门协同,坚决遏制网络直播行业乱象,促进网络生态持续向好。

一是突出联动管理,构建全省一盘棋治理格局。联合省“扫黄打非”办等八部门制定印发专项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协作机制,形成沟通顺畅、运转高效、整治有力的联合治理局面。

二是突出台账管理,提升行业秩序监管实效。建立全省网络直播平台底数动态台账,逐一核查直播平台备案信息和持有许可资质情况,督导应用商店下架缺乏相关资质的直播应用程序。牵头开展网络直播平台信息内容生态治理专项检查,排查发现问题直播平台,形成问题清单台账,责令相关直播平台对照逐项整改。

三是突出依法管理,形成强大执法震慑效应。督导直播平台严格依法依规依约关闭了一大批违规用户账号、主播账号和直播间,同步批量查删拦截了大量有害视频,整个直播生态明显改观。对违法违规直播平台依法严厉打击,通过“1+N”联合执法机制严肃查处了包括头部直播平台在内的多家典型问题平台,有力震慑遏制了直播行业乱象。

四是突出督导管理,严格督促整改薄弱环节。对虎牙直播、CC直播、TT语音直播和YY直播等重点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严格对照《网络直播主体责任清单》和《网络直播行业主要问题清单》,对注册、审核、举报等各环节存在的问题逐项落实整改。

五是突出导向管理,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通过举办培训班、普法宣贯、签署承诺书等举措,有力提升直播平台导向把关能力。通过严管首页首屏生态推荐机制,开展“吃播”“软色情”“网课”“祖安文化”“饭圈”等专项行动,抓实涉未成年人直播监管和“青少年模式”落实,系统性整治了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偏了不良倾向,积极营造健康有序、向上向善的网络直播空间。(广东网信办供稿)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