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共建清朗网络空间“重庆辟谣”系列账号上线
2023-10-26 11:41:00  来源:重庆辟谣

旧谣新炒、无中生有、夸大灾情、诈骗牟利……近来,网络谣言层出不穷且花样翻新,“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如何压缩谣言生存空间?重庆市委网信办出实招!10月24日,由重庆市委网信办主办的“重庆辟谣”系列账号正式上线。系列账号将在五大平台同步上线,发布权威辟谣信息,正本清源,激浊扬清,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有效阻断网络谣言传播,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织牢辟谣“防护网”

建设“1541+N”传播矩阵

谣言传播无孔不入,辟谣也需全网发力。24日,“重庆辟谣”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微信视频号、微博五大平台开设官方账号,正式开始运营。五大账号不仅将第一时间全网发布权威辟谣信息,还具备辟谣内容一键查询、线索举报等功能,为广大网友提供全方位辟谣信息服务。

接下来,重庆市委网信办还将推进全市“1541+N”联合辟谣矩阵建设,即1个重庆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5个“重庆辟谣”大型网络账号,41个区县辟谣矩阵,N家单位和新闻媒体、商业网站平台等多方共建共治的重庆联合辟谣矩阵,打造重庆市发布辟谣内容的权威渠道、群众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的公开窗口和多方共同打击网络谣言的联动平台。

创新辟谣形式

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的辟谣之声

达到辟谣效果,入耳更需入心。针对网络谣言传播的平台定位、易受谣言误导的人群特征,“重庆辟谣”将以图文、视频、微电影、情景剧等丰富形式宣传辟谣信息,创新打造人物IP,围绕热点问题和事件及时发布辟谣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表达形式做好辟谣信息传播,发出具有重庆辨识度的“辟谣之声”。

“重庆辟谣”账号还将邀请专家、学者,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剖析网络谣言的特征、传播规律、危害等,对症下药,通过多种手段共同提高网民鉴别虚假信息的能力。

一起来练就识别网络谣言的“火眼金睛”吧!网民可以通过手机,在今日头条、抖音、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微博上搜索“重庆辟谣”账号并关注。如果还有需要求证的信息,也可以在微博、抖音、视频号一键@“重庆辟谣”求证或者举报。

剑已出鞘!“重庆辟谣”将成为一道桥梁,与各级政府部门、广大网友一起,打击网络谣言,共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