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共建共享,5G全场景赋能百业
2020-08-10 0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这座5G技术覆盖的大桥将满足用户高速上网、高清语音通话、VR/AR等5G应用需求,同时可升级SA网络,实现低时延、大连接等工业物联网应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5G应用示范中,垂直行业5G应用占比超过50%,其中智能制造占20%,能源电力占15%,远程医疗占13%。共建共享,赋能百业,5G建设逐渐渗透到城市发展和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胞中。

5G网络,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

“上半年还在讨论5G的普及,下半年刚开始,单位和家里的信号都变5G了!”7月25日一大早,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国家级数字媒体艺术教学示范中心游戏研发工作室主任严宝平发现自己的手机已经从原先的4G切换成了5G信号,兴奋地发了一个朋友圈留念。不经意间,5G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

“众所周知,5G技术为中国智造赋能,为工业互联网等平台提供强力支撑。但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5G正悄无声息地进入我们日常生活。”严宝平以很受年轻人欢迎的“5G+云游戏”为例,以往,精品游戏对电脑有着较高的配置要求,当通过5G互联,玩家只需要一台联网的5G设备,即可在云端畅游,游戏体验丝毫不比在电脑上差,且费用有望降低。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江苏联通网络部总经理杨军表示,与4G网络相比,5G的速率至少是4G峰值速率的10倍,其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更是令人惊叹。对于个人用户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可能是通过手机感受5G网络随时随地提供高速、零卡顿的高清视频点播、游戏娱乐、高清通话等沉浸式体验。

与此同时,6月28日,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已成为了全国首条5G网络全线覆盖的干线高速公路,平均下载速度超过400Mbps。根据今年3月我省编制发布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3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全省城镇地区及各类开发区5G网络基本全覆盖,5G基站达到16.9万个,个人用户数达3800万。

5G建设,智慧赋能城市新发展

在老百姓感受到更多“沉浸式体验”的同时,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还将给人们生活、学习、工作、医疗、出行、娱乐等方面带来全新的体验。

在南京,3辆5G+4K新冠肺炎病人转运车投入使用,借助5GCPE转换的高速5GWiFi网络信号,转运车内搭载的4K高清视频监控设备可将高清音视频、患者体征等数据实时回传至指挥部。在常熟,全球首个无人配送物流区域和物流城正在打造,未来的1—2个月内,常熟高新区部分区域的市民接收京东快递,就将享受到基于5G的京东无人配送车送货上门服务。

更多的5G场景将从施工图纸上变为现实。“下半年,我们将重点挖掘银行、医院、园区等行业的5G结合点,为客户创造新的发展机遇。让成熟行业做规模、让成长行业提价值、让新兴行业落场景。”江苏移动5G行业应用项目负责人表示。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江苏电信公司无线网络优化中心副主任张志华博士说,5G的本质是一个工具,类似蒸汽机、电力,本身不直接服务用户,但可以为AI、AR、VR、无人机等新技术提供强力的基础支撑,创造新的产品来服务消费者,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

“5G的未来将是全场景应用。随着5G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还会有更多的领域和行业加入到5G应用中来,从而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更完备的技术保障。”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看来,新基建是一个发展的概念,而发展新基建最重要的是要去理解5G、拓展5G应用,“5G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相连。拓展5G应用,最重要的是以民生为本,以解决老百姓、城市发展的痛点为方向。”

5G基站,资源共享成为新优势

5G时代,意味着基站密度加大,数量成倍增长。搭载着5G设备的就有矗立于各处的铁塔资源。这些“大家伙”在服务通信行业的同时,也广泛服务于环保、国土、应急、农林、公安等领域,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发挥社会功能。

6月10日,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揭牌,这意味着中国铁塔基于基站引电便捷的优势,在基站附近开展能源共享上迈出一大步,也是中国铁塔为适应公司转型发展需要、服务绿色经济及民生工程、充分发挥央企品牌效应及资本优势,推动铁塔能源共享的重大改革举措。目前,铁塔能源南京分公司已与江苏邮政、顺丰、美团、饿了么等企业开展紧密合作,为他们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能源服务。

“7月15日傍晚,我们接到南京市水务局的请求——由于部分长江防洪重点地段存在监控盲区,对方希望我们在秦淮新河闸口、江心洲洲头地段提供基于铁塔的高空瞭望视频监控,用于南京市防汛指挥部决策调度使用。”中国铁塔南京分公司行业拓展部经理王镭说。

当通信塔变身社会塔的同时,更多的5G基站搭载设备也已经出现。当前,中国铁塔正在与国网江苏电力公司开展系列合作,共享电力资源建设5G基站。2019年8月,在省内首次成功共享电力塔建成5G基站;2020年4月,建成国内首个在变电站内同时满足三家运营商5G网络覆盖需求的5G基站;2020年5月,利用跨江电力塔架设三家运营商5G基站,解决了五峰山长江大桥引桥段及周边5G网络覆盖难题。

“我们立足于转变传统建设模式,真正做到共建共享,把资源储备优势真正转化为低成本、高效率的共享优势。”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工表示。

记者 叶 真 徐冠英

蔡姝雯 付 奇 沈峥嵘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