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对危险废物实现全生命周期监管
每袋(桶)危险废物都有自己的“电子二维码”
2021-11-12 08:55:00  来源:南京晨报

11月11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省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的建设背景和主体功能。现如今在江苏,每袋(桶)危险废物都有自己的“电子二维码”身份证,其停留的每个地方也有“电子二维码”监管,这意味着,危险废物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监控。

对危险废物全程进行无死角监管

据了解,该系统对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进行全环节管理,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全程留痕,实现危险废物产生情况在线申报、管理计划在线备案、转移联单在线运行、利用处置情况在线报告和全过程在线监控,为提升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管能力、守好安全处置底线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系统还为每个危废包装物建立了“电子监管二维码”身份证,通过信息系统追踪每包危险废物的流向,确保每包危险废物都处在监管部门严密监控之下。截至目前,该系统企业用户为4.6万余家、危废产生源25.5万个、危废贮存设施6.6万个,转移11.8万批次,转移量147.3万吨。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0年,全省申报产生危废单位共有4万余家,申报产废量600多万吨,申报单位数和产废量均位于全国前列。危废利用处置能力1500万吨/年,总体能够满足全省实际需求。多年来,江苏持续加大涉危险废物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2万人次,开展执法检查1.3万余次,办理涉危废案件1000余起,罚款1.3亿元。公安机关累计侦破涉危废刑事案件12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90人,始终保持对涉危废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该系统开发并无先例可循

与此同时,针对危险废物面临的复杂形势,江苏加强顶层设计,围绕“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目标,在全国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坚持“边调研、边试点、边开发、边探索、边推广”的工作基调,积极探索建设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2020年11月18日系统主体功能上线试运行,今年6月底前全省所有涉危废企业已纳入系统管理,系统数据整体迁移至省大数据中心,于7月10日正式运行。

据了解,该系统可做到实时申报、全过程追踪、智能化监管。危险废物产生即申报,系统为每袋(桶)危险废物自动生成唯一的“危险废物电子监管二维码”身份证,并打印、粘贴于危险废物包装物上,记录其相关产生来源、理化特性、包装方式、数量等信息。整个过程信息记录完整,责任明晰到危险废物产生一线操作人员,实现“源头管理精细化”工作目标,压缩人为数据造假空间,做到“底数凊”,提升监管效率。

危险废物产生后,系统通过“电子监管二维码”详细记录其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和次生产物等过程的发生时间、相关设施、操作人员等信息,实现全过程留痕。也就是说,管理人员或公众可通过微信扫码查看详细信息。(记者 刘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