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上网课如何保护视力?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2-03-23 16:47:00  来源:我苏网

近期,江苏多地中小学实施网课教学。天天盯着电子屏幕看,不少家长也担心会不会对孩子的视力造成影响。来听听医生有什么建议。

从保护视力的角度出发,在上网课的设备器材选择上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冯柯红说:“屏幕的尺寸相对越大越好,孩子观看屏幕的距离越远越好。姿势一定要规范,孩子距离书桌的距离是一拳,我们握笔的指尖距离笔记本是一寸,我们眼睛距书本的距离是一尺。记住‘三个一’,即‘一拳、一寸、一尺’。”

上网课的时间怎么安排?有没有缓解视觉疲劳的方法?

冯柯红说:“建议家长不要持续性地使用电子设备,一定要间断。比方说上网课半个小时,休息五分钟到十分钟。一二年级的孩子,网课最好上二十分钟,就休息个十分钟。初中生一节课四十分钟,结束了以后也要休息。我建议幼儿园的孩子也要出去,每天要保证三个小时的户外活动。”

哪些用眼卫生常常被家长和孩子忽视?

冯柯红说:“不要认为只看PAD(平板电脑)、手机、电脑才伤眼睛。其实看书写字也伤眼睛,也很容易导致近视的。还有比如小的乐高积木,小孩专注于做这些游戏时间也不要太长。所有近距离的用眼,对眼睛其实都不是特别好的,都容易疲劳。我们主张眼睛要看远,看远的时候眼睛是放松的。”

低龄段的幼儿园孩子,每天能看多长时间的电子产品呢?

冯柯红说:“每一次的时间建议不要超过10到15分钟,不能持续性。为什么动画片5分钟10分钟就一集结束了,为什么这么设置?就是有让眼睛休息的因素在里面。一集看完了,小朋友休息休息,不能一直看。”

这段时间就诊的小患者们,出现比较多的眼睛问题是什么?这些问题怎么导致的?

冯柯红说:“有一个孩子特别典型,他一天网课上下来,到晚上做作业的时候,他跟妈妈说,写的字都填不到填空里了,这时候小孩眼睛已经非常疲劳。所以,我建议有条件的,孩子的作业尽量在白天光线好的时候完成,晚上不要做作业了。因为再好的灯光,也不如白天的阳光光线好。还有我提醒一下家长,疫情期间眼部的一些意外伤害比平时明显地增加了,包括一些化学伤,比如洁厕灵、管道疏通剂都弄到眼睛里去了。所以希望家长不在家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些危险品藏好,不要让孩子够得着。”

(沈一秀 徐华峰 苏州电教馆 报道)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