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6G已在路上!全球6G技术大会重磅发布13本白皮书
2022-03-24 14:38: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3月22日—24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共同主办的全球6G技术大会在线上举行。此次大会重磅发布了13本白皮书,其中,6G主题发布了总体白皮书《ICDT融合下的6G网络2.0》,以及9本专题白皮书,包括数字孪生、太赫兹、智能超表面、量子信息、终端友好、智能轨道交通等。

6G已在路上。6G总体白皮书《ICDT融合下的6G网络2.0》指出,多重因素驱动6G发展,一是解决5G网络投资高、功耗高、运维难等挑战的需求;二是“元宇宙”等未来新应用和新场景带来信息处理新需求;三是移动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融合(ICDT)发展带来的创新机遇。

该白皮书认为,ICDT融合的6G将是一个端到端的信息处理与服务系统,是通信网络、感知网络和算力网络融合的智能网络,因此提出了信息处理效率概念作为6G直观的能力度量,围绕通信能力、计算能力、感知能力、AI能力和安全能力定义了6G能力矩阵及性能指标等级,并探讨信息处理效率理论框架和最大化信息处理效率的技术途径。

未来,ICDT融合的6G终端将是功能升级的智能体,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从智能个人终端向更友好的终端体验发展;二是从刚性形态向柔性形态发展;三是从个人终端向无人机、无人车、机器人及其他智能化设备的垂直应用终端发展;四是从封闭架构向开放模块化终端发展。

而ICDT融合的6G技术必然带来ICDT融合产业形态。该白皮书建议,加快6G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培养6G高端人才体系,形成创新与产业集群效应,解决6G发展面临的理论、器件和芯片等瓶颈问题。

《5G/6G毫米波测试技术白皮书》指出,在5G时代乃至未来6G,毫米波在测试指标体系、测试原理与方法、测试平台都迎来重大变革。该白皮书梳理了5G/6G毫米波测试标准的进展、相关测试技术的研究进展,并对6G测试技术进行了初步的展望。《5G毫米波赋能8K视频制作》白皮书则分别从8K视频用例、协议、需求,毫米波使能8K视频传输,典型传输案例等,梳理了5G+8K的技术进展及其在专业视频制作领域的应用前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张宣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