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发布,2026年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2023-10-24 09:19:00  来源:交汇点

10月23日,在第十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上,《江苏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发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江苏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紧抓新一轮产业机遇,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抢抓未来产业快速发展窗口期,布局和培育元宇宙产业,开辟数字经济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元宇宙是数字与物理世界融通作用的沉浸式互联空间,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和应用的未来产业,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高级形态,也是江苏新时期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发展方向。据了解,此次《行动计划》共有五大特点。

聚焦新产业,结合当下、谋划未来

一方面统筹元宇宙短期目标和长远发展,江苏计划厘清元宇宙产业边界,紧密结合现有产业基础,以“1650”产业体系工作方案为总纲,构建符合元宇宙产业需求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产业公共服务体系,明确“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做成什么样”。另一方面,在衔接国家要求方面,江苏将注重落实好工信部元宇宙、虚拟现实等国家层面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做好统筹衔接,注重处理好元宇宙产业链与“1650”产业体系中物联网、半导体、新一代信息通信、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产业集群及产业链的关系,避免重复交叉。

聚焦新目标,突出务实、高效实施

到2026年,《行动计划》目标实现元宇宙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工业元宇宙应用水平全国领先,将江苏打造成为元宇宙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高地——

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元宇宙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速超20%。

企业实力显著提升,引育5家生态主导型企业,打造20家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和100家融合应用企业。

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初步形成“1+2+N”产业布局,争创1个国家级元宇宙创新应用先导区。

融合应用成效显著,培育不少于50个创新属性强、应用范围广、业态模式新、推广价值大的元宇宙应用示范项目。

聚焦新体系,推进升级、赋能工业

发挥江苏制造业的传统优势,聚焦“1650”产业体系,以制造业智改数转为着力点,加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支撑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速培育未来制造新形态。

以关键流程元宇宙化改造为切入。加快XR、数字孪生等元宇宙技术在工业关键流程深度应用,打破时空与虚实边界,实现跨越时空的远程智能协作,全息洞察的数字化管理,构建协同创新、直观高效的产品研发体系,推动生产流程再造,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分类推进工业元宇宙融合应用。面向制造业头部企业,推动“智改数转”服务商与制造企业加强合作,以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为重点,推进各类感知数据的实时接入,实现虚实协同、以虚促实,打造车间级、工厂级工业元宇宙集成应用标杆。

面向中小企业,支持“轻量级”元宇宙产品及应用服务在协同设计、制造装配、操作维护、员工培训、产品展示等方面应用。

聚焦新问题,整合资源、协同创新

注重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创新资源整合,瞄准元宇宙技术前沿和演进方向,推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集成创新。

聚焦核心技术攻关。围绕近眼显示、感知交互,数字孪生等元宇宙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元宇宙方向协同攻关项目,前瞻布局关键技术研发。

搭建创新赋能载体。支持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设元宇宙领域研发机构。鼓励龙头企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应用创新孵化中心,强化新技术新产品测试验证和应用能力,提升元宇宙领域科技创新水平。

聚焦新赛道,优化基础、培育生态

从优化数字基础设施、培育产业生态两方面发力,不断满足江苏元宇宙产业发展需要。

持续优化数字产业设施。面向元宇宙对超高速、超低时延、全场景实时传输需求,不断完善网络基础设施。面向元宇宙高并发、高吞吐、实时在线计算等特点,不断强化算力基础设施。围绕元宇宙数字身份、数字内容和数据资产安全管理需求,不断构建信任基础设施。

多方位培育产业生态。把握未来产业发展特点和科创型企业成长规律,发展公共服务支撑。组建产业促进机构,推动行业交流和资源对接共享,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打造有影响力的元宇宙峰会、主题会展等元宇宙品牌活动。推动元宇宙产品开发者和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防范概念过度炒作,保障元宇宙产业公平健康发展。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锋表示,江苏将从强化组织领导、做好资金保障、优化人才支撑、深化开放合作等方面为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保障,比如,把元宇宙产业纳入“1650”产业体系,加大专项资金对元宇宙科技创新、系统研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结合元宇宙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培养具有交叉学科知识和专业能力的产业急需人才,推动长三角地区元宇宙创新发展等,为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