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到今年底江苏5G基站将增至28万个 为新型工业化夯实“数字底座”
2024-01-24 07:0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今年年底5G基站增至28万个,构建长三角算力网络低时延圈,5G应用签约项目突破1万个……1月23日,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江苏信息通信业2024年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近日出炉。

信息通信业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近年来,江苏按照“适度超前、统筹协调”的原则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发展水平保持全国前列。新的一年,如何做好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增效?实施方案明确了打造“5G强省、光网强省、算网强省、应用赋能强省”等重点任务。

在5G能力升级方面,今年年底5G基站增至28万个,数量保持全国第二。开展城市5G信号升格行动,今年完成50家医院、500公里高速公路的5G网络优化覆盖;对5G网络下载速率低于50Mbps的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文体活动广场等点位进行增强覆盖,并推进自然村5G信号通达;提升长江江苏段、近海沿海海域、重要港口等4G、5G网络覆盖水平;布局5G-A网络,实现县城以上5G轻量化(5G RedCap)全覆盖,加快5G-A技术研究试验、标准研制和产品研发,试点裸眼3D、工业AI质检等应用,打造“万兆下行”“千兆上行”“无源物联”“通感一体”等工业应用场景。

在光网能力升级方面,今年年底10G PON(万兆无源光网)端口达150万个,占所有光纤端口的比例达55%。在省级以上开发区、产业园区和商务楼宇等开展全光网改造,启动试点50G PON端口应用示范,建成一批万兆园区。

发展数字经济,算力是重要支撑。以南京、扬州、苏州、无锡、南通等市为重点建设大型、超大型算力中心,支持南京、苏州等人工智能产业基础较好的市建设城市智能计算中心。推进云资源池建设,优化边缘算力布局,服务工业制造、车联网、智能电网、云游戏等需求。加速构建“1-3-5”长三角算力网络低时延圈,即苏锡常都市圈、宁镇扬城市群等城市间访问时延不高于1毫秒,苏南苏北城市群之间不高于3毫秒,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集群间不高于5毫秒。

应用赋能包括“双千兆”赋能、算力赋能和工业互联网赋能三大工程。在5G应用方面,既要深化“5G+工业互联网”发展,也要强化5G在教育、旅游、医疗和能源等行业的应用。积极推进“5G+千兆宽带+视频联网”,打造数字乡村,赋能乡村振兴。为做好算力赋能,探索建设公共算力服务体系;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为中小企业、科研机构提供普惠算力资源,降低算力使用成本和门槛,服务中小模型发展;提升算力在工业、金融、医疗、交通、能源、教育等领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推动智能算力在智能家居等个人数字化生活方面加速渗透。为强化工业互联网赋能,省通信管理局将与省工信厅联动,推动工业互联网与江苏“1650”产业体系(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50条重点产业链)紧密协同,促进工业互联网从“有用”走向“有效”。

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不仅持续夯实新型工业化“数字底座”,也为人们获得更好的网络使用体验、享受新型信息消费提供强有力支撑。例如,城市5G信号的升格,涉及政务中心、文旅景区、医疗机构、高等学校、交通枢纽、住宅小区、商务楼宇等重点场所。电信企业将对需要优化网络覆盖的场所进行梳理、有序开展优化工作。电信企业将全面推广千兆宽带业务,提升宽带下载速率,满足在线云游戏,4K、8K高清互联网电视,裸眼3D等新兴家庭宽带业务的带宽需求,并加快提升“全屋组网”服务能力,实现光网与Wi-Fi的深度融合。

省通信管理局表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既坚持“以建促用、以用促研、以研促创”,以服务新型工业化为主攻方向,以高质量网络供给激发有效市场需求,促生新业态、新模式,铸就新质生产力;也注重“共建共享、绿色安全”,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安全可靠的环境。

记者 徐冠英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