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移动5G为江苏智能工厂按下“快进键”
2020-08-26 18:25:00  来源:“网信淮安”微信公众号

8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5G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使能技术,工业互联网为5G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5G基站已超过40万个,工业互联网成为5G产业应用的主阵地。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的技术叠加效应、倍增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在5G+工业互联网的架构下,未来的智能工厂只需要少量的工人,由机器自主承担大量工作,并能灵活、快速地制造出市场所需产品。对于领先全国的江苏制造业而言,变革的加速键已按下,未来智能工厂正在悄然构建,移动5G已成为其中关键一环。

未来会“思考”的智能工厂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然而

当时间迈进2020年的5G时代

连工厂都要推开名为“思考”大门

走上智能计算、决策、执行的

高速路

△捷普电子内,数字中台未来将成为工厂的”中央大脑”。

仅在江苏苏州昆山,规模以上制造企业逾1500家,其中近20%厂区已经进入智能化改造进程,催生5G+工业互联网应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汪俊教授研究工业互联网多年。他带领着团队目前与江苏移动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有着多个深入的项目合作,包括在中车集团和南钢集团,都在进行智能工厂研究。在他看来,江苏移动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对智能工厂的发展路径描绘清晰科学——

以单个终端的数字化为起点,应用于工厂的生产线,如5G工业模组嵌入了自动导引运输车、工业数字传输、安防摄像头等终端,形成智慧仓储、远程控制、生产行为检测等一系列解决方案。然后,逐渐发展为全面互联的网络化厂区,5G赋能企业生产,在5G+边缘计算、5G+柔性生产、5G+智能运营三个方向上,落地园区级边缘计算、生产线分析等多项生产应用,最终形成全面智能的未来工厂。

在这一点上,与江苏移动深度合作的捷普电子(无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捷普电子)总经理舒鹏及其团队已经开始进行探索,在现有5G车间,应用了5G+视觉检测技术对产品质量进行快速检测把关,提升良品率,再采用5G自动导引运输车提升了物流效率。

下一步

捷普电子将会建立第二个5G车间

全面覆盖5G网络搭配“大数据中心”

为高速网络配上“粗壮的神经”

这一切是未来智能工厂的“基石”

通过“搭积木”的方式

将产线从数字化发展到智能化

△捷普电子厂区内,已陆续开始覆盖5G网络,二期智能厂区将100%覆盖。

通过5G实现设备与设备,人与设备的实时连接,“目的是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有价值的数据,通过算法分析,决策下一步生产。不断的训练,将让产线会‘思考’,离未来智能工厂更进一步。”舒鹏说,基于大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的5G网络,智能工厂才能实现落地。

“以后你躺在马尔代夫,也可以通过手机看到工厂的产线生产情况。”舒鹏对负责安排生产的经理这样说,更重要的是客户也能够实时了解自己产品的原料、生产及仓储物流情况。

智能工厂可以建立实时更新的电子地图,实时查看产品的位置,也可以通过AR/VR技术实现产线及产品的实时诊断。“基于高速5G专网,未来甚至可以请国外的工程师,隔着半个地球,一起工作。”舒鹏说,未来的柔性生产更有利于实现多品种、小批量的个性化定制,有利于实现准时制生产(just in time),真正实现零库存,从而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

据悉,捷普电子从2018年投入厂区智能改造计划,现已完成了二期智能制造厂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在2023年将达到厂区5G全覆盖。

智能工厂的中流砥柱

毋庸置疑

技术的核心跟人密不可分

5G给现代制造业带来了转型契机

从劳动密集型升级至智力密集型

这让制造业的人员结构

出现全新的改变

在无锡贝斯特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贝斯特),正在研发训练一套人工智能瑕疵识别分选系统,充分利用了移动5G的技术优势。以此为起点,贝斯特将逐步转型,开发针对大型制造业生产痛点的智慧解决方案。贝斯特智能制造部部长严挺透露,虽然车间一线岗位工人的数量比传统生产模式有了大幅度减少,但高学历高技能的研发和维护人员增加了。

在捷普电子,目前有1条产线运用了5G视觉检测技术,这条生产线检验工位的人员数量在逐步减少,未来可以减少50%人力,甚至可以实现一人管理多个检验岗位。“未来的智能工厂里,需要大量掌握流程、优化流程的专家,在专家指导下应用算法,程序员必不可少。”舒鹏表示,未来工厂里,创造型劳动会越来越多,这些人才将成为智力密集型企业的中流砥柱。

在苏州华恒焊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恒焊接),原本今年4月份退休的仓管员龚梅朗又被华恒焊接返聘,她一直在跟随工厂的发展进行培训,自主学习能力很强,业务技能一直在提升。龚梅朗入职华恒11年,此前是在一家纺织厂做缝纫工。

当她进入华恒焊接时,第一件事情是学习电脑开机。现在她业务技能不逊于一个熟练仓管员,主要负责5G智慧仓储的物料收发管理,在电脑上操作ERP、立体仓储和公司自主研发的仓库管理系统。

△江苏移动联合华恒焊接,全国首个集成5G工业模组智慧仓储项目落地。

无论怎样

当5G融入百业

如何跟上未来

这成为每个行业每个人

都要回答的

灵魂追问

智能制造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在南京,在常州,在无锡,在苏州……江苏多家龙头制造企业正在酝酿建设自己的数字工厂,也在与移动5G的技术团队接洽合作。在移动5G应用中,5G企业专网+边缘计算、5G机器视觉检测、5G自动导引运输车、5G+AR远程协助、5G+VR生产培训等项目正在融入更多的自动产线,促使生产线迭代走向数字智能化。

△捷普电子机房里,5G+边缘计算确保重要数据不出厂,可靠安全性能强劲。

一系列的创新应用推动江苏移动的“工业互联网朋友圈”加速扩大——2020年江苏移动已拓展了13个中国移动龙头示范项目和140多个省级示范项目,其中与46个行业客户联合开展了“5G+工业互联网”的探索,进行“5G+工业互联网”改造的有12家。

2020年1月江苏移动入围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2020年3月江苏移动“基于5G边缘计算的智能柔性生产”项目入围GSMA中国5G垂直行业应用十五大典型案例。

汪俊表示,在制造业中,样板效应非常重要,江苏移动做的5G智能制造示范,有助于让那些担心投入5G没有效果的观望企业打消疑虑。“选择5G,是一条可以走通、可以复制、可以落地、可以真实降本增效的道路。”

“产学研的合作链条非常清晰,作为江苏省5G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的江苏移动和其他会员单位,都在把自己的技术融入到产业生态中。”汪俊表示,这将真正改变产业生态,通过各个生产环节,实现生产透明化、柔性化,实现整个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协同发展。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