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一网通办”,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2020-11-10 10:55: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记者从全省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专题培训班上获悉,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交出了一份提气振神、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让企业、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放管服”改革获总理肯定

近几年,我省“放管服”改革取得了亮眼成绩。李克强总理充分肯定我省“放管服”改革工作,称赞“不见面审批”已成为江苏的一张亮丽名片。去年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中,江苏位居全国前列。在国务院办公厅委托中央党校开展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研评估中,江苏连续4年名列前茅。

“我省政务信息化和大数据管理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框架体系基本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公共资源交易‘一行业一系统’‘一市一平台’建设目标基本实现,‘12345’在线作为政府服务‘一号响应’的总入口地位得以确立。”省政务办党组书记、主任陆留生介绍。

一组组数据彰显了我省“放管服”改革的成效。去年以来,我省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14项,省级保留行政许可事项593项,对省级2843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我省持续深化“3550”改革,开办企业平均用时压缩至2个工作日左右,90%地区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力推进新一轮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数量由改革前的124个压缩为59个。

我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迭代升级江苏政务服务网,让审批服务更便利。网上运行审批类事项13.48万项,94.69%实现可网上办,98.61%实现可“不见面”办,65个政务服务事项在长三角地区实现“一网通办”。企业、群众对省政务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满意度达99.5%。

如今,有事找政府时先拨打12345热线,已成很多人的习惯。省12345热线自2017年上线运行以来,共服务群众诉求6220万件,年服务量由1100万件上升到超2000万件,满意率由92%上升至94%。

简政放权将持续发力

谋划未来,我省简政放权将迎来新突破。陆留生介绍,简政放权可从四方面发力。首先,能放则放,在接得住、管得好的前提下,将更多的审批权下放到更了解情况的基层。其次,精准赋权,充分赋予开发开放载体经济管理权限,充分赋予乡镇(街道)社会管理权限。此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大幅精简优化涉企经营许可。开展“一业一证”改革,切实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最后,推进“一件事”改革,如集成办理关注度高、面广量大的高频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等。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我省将建立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强化信用监管,开展跨行业、跨区域失信联合惩戒。同时,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推广“不见面”开标,实现“不见面”交易省市县三级全覆盖。

政务服务向线上为主过渡

目前,我省政务服务处于实体中心(线下)和虚拟中心(线上)并重阶段,随着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能力的提升和“不见面审批”改革的深化,将逐步过渡到实体中心为辅虚拟中心为主阶段。企业、群众以后办事将更便捷。

我省“十四五”时期的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将合理布局服务场所,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把民生服务放到离百姓最近的地方;推进“进一门”办事,让企业群众“进一门”能把事办好,而不是来回跑;深化“综窗”改革,统一受理平台、“受理审批分离”是方向,实体大厅窗口服务更多的是咨询、代办、形式审查。

我省将实现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并从“能办”向“好办”转变。“一网通办”服务模式也将创新,比如推进同城办、省内办、跨省办,实现“异地通办”;建设功能完善贴近基层的自助端,实现“自助办”;推进电子证照在审批环节应用,实现“无证件办”。

“如何让政务热线更好服务民生、更好服务发展、更好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是‘十四五’时期政务热线发展必须要答好的时代命题。”陆留生说,我省将持续整合热线,全面建成以12345为龙头的全省政务热线服务体系,实现“一号响应”“接诉即办”。同时,拓展热线功能,强化诉求办理,不断提升热线接通率、事件办结率,制定出台不满意工单办理规范文件,强化不满意诉求跟踪督办会办,倒逼提升满意率。

编辑:芦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