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数字看江苏,过去这一年江苏农业发展咋样?
2021-12-09 10:20: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近期,由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编辑,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江苏统计年鉴2021》(后简称《年鉴》)正式出版发行。 据了解,《年鉴》主要收录了1978年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统计数据,反映了2020年全省及市、县(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情况。

过去这一年江苏各项经济发展情况如何?江苏人工资收入水平咋样?钱都花哪了?每人每年要吃多少蔬菜肉奶?......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带你一起梳理《年鉴》,为你解读这些江苏人“最关心”的统计数字。

【江苏农业】

梳理近几年的统计数据不难看出,农业方面的数据特点可以概括为“一降两升”——

即乡村劳动力数量减少、农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林牧渔总产值实现再提升。

根据《年鉴》的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乡村人口户为1398.07万户;乡村劳动力为2547.80万人;从乡村劳动力数量上来看呈现进一步减少的态势,相较于2019年而言,共减少了19.25万人。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社会结构的变革与农村现代水平提升,农村劳动力向企业和城市转移是一种正常的流动模式。农村劳动力外流的主要是因为农村的发展机会较为局限,收入水平不达预期、以及各种外在“隐形”压力。“下一步,如何如何将农村的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转移有效的结合起来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每个农林牧渔劳动力能创造多少产值?

答案是约12万元——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一产值的具体数字为120836.73元。

得益于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农业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升——2020年江苏农业机械化总动力为5214.83万千瓦,机耕面积近五年首次突破7000千公顷,达到了7630.59千公顷;机播面积也再创新高总面积达到6059.12千公顷,约为2019年机播面积的140%。

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带来的“生产红利”直接显现在相关生产总值上,根据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农林牧渔总产值达到了7952.59亿元,突破8000亿大关“指日可待”。

江苏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业生产能力将进一步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农民收入也将实现稳定增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李晞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