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先行先试!长三角示范区这样发展数字经济
2022-07-28 14:18: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7月27日获悉,为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长三角数字干线实践引领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日前出台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进先行先试的若干举措。

举措从积极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强化制度保障等五方面布局。其中明确,跨区域的各类信息基础设施,在符合示范区相关规划的前提下,可在示范区执委会办理备案手续,进一步精简信息管线、通信基站、机房等建设审批手续,缩短办理周期。鼓励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扩大在示范区5G建设投资规模,实现一体化示范区重点区域5G信号全覆盖,核心区域连续覆盖。支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起步区建设,打通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的算力资源,打造长三角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聚焦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元宇宙、5G、物联网、光纤、区块链、高性能计算、未来网络、量子计算、网络安全、北斗导航、智能传感器等示范区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推进共性课题研究及联合攻关,加快对相关创新和设计的试产和量产。同时,培育知识创新型数字经济总部企业、支持长三角数字干线建设、开展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示范试点。

举措还提出,探索建立数字经济跨域发展联合链长制,推进链主企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定期沟通协商工作机制。执委会营商和产业发展部发挥日常协调作用,各有关部门、企业按领域加强推进,推动相关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协同推进示范区数字经济发展。(陈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