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这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展现行业最新趋势
2022-08-19 14:28: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交汇点讯 经过持续近一年的激烈角逐、在全国12座城市的37场路演,8月18日,由省工信厅主办的第七届“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中国(南京)软件谷云密城落幕。

当天,9个项目从1155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展开“巅峰对决”。参加路演和获奖的项目,整体展现出多项技术融合,数字与实体融合的行业最新趋势,越来越多的双创项目通过自主技术的加持,让产业需求落地为现实场景。

瞄准“痛点”,“解锁”更多应用场景

底盘的好坏是汽车整体舒适感的决定性因素,也是眼下汽车技术创新的关键领域,同时更是中国汽车市场创新的痛点——线控制动、线控传感器等核心技术大多被外资垄断。

苏州海之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汽车线控系统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直面的正是这一痛点。“形象地说,我们在做的是‘智能底盘’。”公司CEO张全慧介绍,海之博同时推进电子真空泵和电子助力器的研发,可解决传统车型制动系统真空不足以及新能源汽车无真空源的技术瓶颈,满足自动化驾驶Level 1至Level 5各级需求,加速自动化驾驶的产业化进程。协同产业化的理念,也让该项目最终摘得本届大赛特等奖。

瞄准产业“痛点”,“解锁”更多应用场景,成为入选总决赛项目的一大特色。截至去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已达8811亿元,尽管市场广阔但趋近饱和,如何“红海”突围?智能家居成为方向。

“一个个比名片还小的微流体芯片,让洗衣机长出‘大脑’。”南京一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陈天一描述了“未来洗衣场景”:可通过感知衣物状态、材质,自动判断洗衣液用量,并通过分析洗衣状态,计算衣物洗净率,最大程度降低洗衣机能耗。如今,这一场景通过一目科技研发的智能洗衣机器人就能实现,其正是搭载了基于微流体芯片的在线水质检测预警系统。除了洗衣机,该水质监测预警系统还能应用到洗碗机、果蔬机、净水器、冰箱等电器上,甚至是血氧检测中。

同样已是“红海”的还有国内电商领域,面对现状,Desty公司的选择是“电商出海”,拼出一条电商“新丝路”。

2020年6月启动的Desty,是一个在印尼颇具影响力的电商平台,旗下多个程序已成为当地细分市场“顶流”。“我们一方面将国内经验带到当地,另一方面从本地化做起,读懂当地人群喜好,逐渐形成社交流量,再通过电商平台将其变现为商品交易总额的高速增长。”公司CEO王维介绍,东南亚是目前中国公司的掘金热点,他们选择先从印尼切入,目标到2025年,成为东南亚最大的电商解决方案公司。

数实融合,转向产业互联网领域

只有苹果大小,却可以比肩国际主流产品的高精度微型中远距离激光测距仪;采用自主研发的图像处理算法与相机硬件结合,大幅拓展应用场景的智能CIS(接触式图像传感器)扫描相机……瞄准一个“窄领域”,做“专精特新”智能部件的项目越来越多。

将数字科技引入农业生产,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关键一环。而在推动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智能化改造方面,农用无人机走在了最前列。

作为专业的农业无人机制造商,拓攻(南京)机器人有限公司带来“丰鹏300”这款“明星级”农用无人机。“农业无人机几乎一年就要更新一代,新一代‘丰鹏300’堪称‘傻瓜无人机’,不但操作易上手,还有全自主作业模式。”公司副总经理张逸群介绍,“丰鹏300”搭载了精准喷洒计量系统,还实现前后方实时画面回传,40米外检测前后障碍物并自主绕行,每天可完成1800亩的施药任务,对比人工打药效率提升180倍。“目前我们已将业务扩展到无人机云服务领域。”张逸群说。

依托自主技术,实现国产替代,参赛者创业信心越来越足。

手机摄像头电机马达是摄像头模组中的核心功能组件,也是制约摄像头性能提升从而形成手机产品差异化的瓶颈所在。

“目前仅电机马达这一领域的市场规模就达到24亿美元,国内包括手机、模组和马达商在内的全产业链对新型驱动技术都有强烈的需求。”谐振机电精密技术(苏州)有限公司CEO吴越说,他们带来的手机摄像机压电马达项目采用颠覆传统音圈电机的压电驱动技术,产品包括机械、电路和控制算法,是在2项国家863项目和9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研究基础上,完全自主开发的,能改变国内厂商在高端驱动器市场上受制于国外技术的局面。

连续出席多届比赛的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表示,随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新一轮发展期,“i创杯”参赛项目也逐渐由消费互联网领域转为产业互联网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发展的趋势明显,项目的积累突破也有利于为江苏制造业“智改数转”探寻新的路径。

“以赛促产”,让更多项目落地开花

采访过多届大赛的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发现,成长性成为获奖项目的共同特征,多家企业如今已经成长为细分行业“领跑者”。

从最初研发阶段只有几人的小团队到如今年销售收入近6000万元,从提供机器人产品到为许多工业场景提供无人化智能运维及巡检解决方案,成立于2011年的南京天创电子2018年曾获第四届i创杯大赛一等奖,如今已成为能源行业智能运维的佼佼者。

“当年比赛期间听取了评委很多建议,还看到了其他企业的成长规划,给了我们很大启发。” 南京天创电子合伙人、财务总监姜红杉说,2018年以后,公司不仅抓住了电力出海的机遇,还迎来了“新基建”的风口,并立下了做智能运维和巡检机器人领域“大疆”的目标,今年就要冲击科创板IPO。

“以赛促产”,这样的案例会越来越多。本届决赛期间,除了路演,组委会为创客们安排了特训营、项目成果展、投融资对接会、创客沙龙等配套活动,这让获得二等奖的江苏悟空风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峥晖印象深刻,“我们创业者也需要这样整合互联网各界资源,增进创新创业文化交流的氛围和机会,这也能吸引更多项目落地江苏。”

“i创杯”大赛不仅是行业技术趋势的“展演台”“练兵场”,更是“孵化池”。记者了解到,七届大赛已在全国20个城市举办200场巡回路演,累计有300多家创服机构、200余家投资机构的600位投资人参与,前六届决赛项目中,共有198个项目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达105.3亿元。

随着一批大赛获奖项目落户、成长,也让多届赛事的东道主南京软件谷实现了产业提升。“我们希望继续放大赛事‘溢出效应’,让更多项目落地开花,助推‘软件谷’向‘数字谷’迭代升级。”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主任孙中华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实习生 贺弈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