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工作启动
2023-03-08 06:37:00  来源:新华日报

3月7日,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南京召开,这标志着我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今年8月数据库初步建成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将可检索、查询和下载我省各级、各类规范性文件,这对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优化发展法治环境,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各级各类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主要由制定主体分别向社会公布。今年,我省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正式启动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建成后将把全省各级国家机关制定发布的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各类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囊括其中。

未来,地方性法规,省、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乡镇人大的决议、决定;政府规章,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各级监委、法院和检察院的规范性文件,都将被分门别类纳入数据库后集中对外公布,通过网络和移动客户端向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查询服务。建成后的数据库作为公共数据,在省数字政府“苏服办”总门户、江苏人大网、“数字人大”手机客户端、相关小程序以及各级、各类政务网站公开,向公众免费提供检索、查询和下载服务。智能检索、统计分析、动态管理等核心功能还将有助于服务国家数据库建设、法治江苏建设和规范性文件管理。

根据建设工作方案确定的时间表,今年6月数据库平台完成搭建,8月完成所有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梳理、上传和入库,初步建成数据库。数据库将预留对接接口,为有需要建立立法等相关系统的省各有关单位对接我省数据库提供便利。(记者 陈月飞)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