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AI、大数据、“数字领航”添彩江苏马拉松赛事
2023-04-17 11:17:00  来源:新华日报

4月16日,江苏马拉松赛事迎来“大爆发”,2023南京江岛半程马拉松、2023盐城马拉松、2023扬州鉴真半程马拉松同日鸣枪开跑。今年春季,江苏已举办了10余场马拉松赛事,可谓“马拉松的春天”。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江苏许多马拉松赛事用上了高新科技,技术赋能赛事,让体验更优质更舒适。

智慧赛道,科学开跑

“今天的马拉松整个路线围绕江岛跑,空气清新,景色也很美。”在南京江岛半程马拉松现场,奥运冠军徐梦桃现身领跑。记者了解到,江岛半马启用了江苏首个半程马拉松智慧赛道,赛道全长21.0975公里,融合5G、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沿途设置了具备人脸识别及芯片感应功能的数据采集站,市民可全天候、自助式参与休闲健身及赛事活动。

智慧赛道是如何精准感知跑者数据的?赛道供应商南京泰博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颜劭介绍,智慧赛道配备了心率采集柱、大数据中心、智慧导览屏、AR武术教学大屏等智能化设施,通过数据芯片计时设备采集用户运动数据,并将数据实时传输至大数据中心分析反馈,“用户可通过小程序实时查看健身记录、完赛成绩、心率血氧等数据,并形成跑者个人运动短视频和海报。”

同日,2023盐城马拉松中,智慧步道惊艳亮相。相关运营管理人员介绍,这条闭环式智慧健身步道全长5公里,设置了2个AI智慧步道数据大屏和8个AI人脸肢体识别杆,实现运动数据实时采集。盐城跑者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有5年多的马拉松参赛经验,智慧赛道的应用,让跑者跑起来更安心。

刷脸打卡,让跑步轻装上阵。据悉,盐城马拉松所使用的智慧健身步道可随时监测用户的运动里程以及运动所消耗的卡路里,系统还会根据用户的性别、年龄、身高等信息,在运动后提供健身建议,让跑步更科学、更贴心。

“观天”“保网”,让赛程更顺畅

谈到马拉松,不得不关注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天气。温度适宜、空气清新,是跑者们心中的理想环境。

4月9日,南京江宁大学城半程马拉松在江宁大学城体育中心鸣枪开跑,万余名跑友在金陵春景中呼吸着新鲜空气。江宁区气象局提前制定了马拉松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对江宁区历年4月上旬气候概况做了详细数据分析,并根据今年前期的天气气候特征,为主办方提供气候预测意见。比赛前一个月,江宁区气象局就开始逐日发布马拉松气象服务专报;比赛当天凌晨,气象服务团队和气象应急保障车进驻现场,时刻监测实时气温、气压、风力、风向等,每隔一小时报送天气情况,直到最后一名参赛选手进入终点。

除了“观天象”,现代马拉松由于参赛人数众多,对移动互联网络供给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各大马拉松赛场周边,常常会见到网络保障应急车的身影。近日,在苏州首届城市马拉松比赛中,苏州移动扩容优化起点区域、赛道沿线、酒店区域、终点区域的网络,对赛事周边26个小区实施了硬扩容,134个小区进行了软扩容,保障网络上传下载质量。

移动应急保障团队注意到,马拉松当天,赛事不同区域对网络流量业务的需求增长量不尽相同。尤其在赛事周边酒店和餐饮区域,网络业务量增加明显。于是,团队对不同网络需求区域进行个性化网络保障,在酒店和餐饮区域,经过现场保障实时测试,得到上行感知速率73.2Mbps、下载速率591.8Mbps的高速率传输效果。

智能图像分发,跑友尽享“精彩瞬间”

“一个人来参赛,本来还担心没人帮我拍照片,结果主办方告诉我在小程序上输入参赛号码就可以获取专业拍摄的比赛照片。”在近日举办的无锡马拉松赛场上,镇江跑者余先生收到了十几张抓拍的高清图片。

原来,这是一种“智能图像分发处理”技术加持的结果。摄影师拍摄选手照片后,实时上传至移动云“智能图像分发处理”平台,自动开启AI处理分析任务,通过移动云图片文字识别技术识别图像所含号码牌信息,分类存储到参赛者个人移动云盘中,从而智能分发参赛者比赛照片。据悉,当天该平台自动识别超10万张比赛照片,精准匹配并分发6.5万张高清无水印照片至移动云盘中,为1.6万多名跑友提供个人专属比赛“精彩瞬间”。

4月9日,2023淮安马拉松在淮安市政务服务中心鸣枪开跑,1.5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跑者,用脚步与城市同频共振,组成春日淮安的一道风景。记者了解到,本次“淮马”的科技含量较往年也有较大提升。在安保服务方面,安保指挥部大屏监控、监控补盲成为技术提升关键点。相关技术团队安装了11台监控球机,达到赛道管控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并开启无人机“天空之眼”,协助公安机关对赛事周边进行空中巡查。

而在苏州首届城市马拉松现场,2万多名跑者在城市赛道上奔跑,如何能组织得有条不紊?“数字苏州驾驶舱”发挥了关键的“领航”作用,依靠大数据系统接入了参赛人员、线程等信息,编组了42公里赛事沿线的473个重点路段高清摄像头,科学划定大赛全程42个基于位置服务的人流车辆热力监测重点区域,让赛事协调更通畅。

记者 程晓琳 张宣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